:::

  小芽故事館

想要成為仁心仁術的醫師Kia

想要成為仁心仁術的醫師Kia

13歲的Kia,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他個性活潑外向,但他還多了一份細心及貼心。Kia的爸媽工作忙碌,每天一大早就出門到田裡農忙,旱季的時候,就會到市區找粗工做,時常回到家的時候就已經很晚了。家中三個孩子都非常懂事,Kia會跟著姐姐整理家裡、煮飯洗衣服,他也會一起照顧年紀比較小的妹妹。姐姐升上高中之後,課業比較忙碌,學校需要課後留下來補習,所以打理家務的工作幾乎都是Kia一手包辦。他不但沒有抱怨,甚至還把家事都做得很好,是父母跟姊姊眼中貼心、細心的男孩。

More
能動能靜的大地女孩-Chomrern

能動能靜的大地女孩-Chomrern

有雙濃眉大眼及長髮飄逸的Chomrern是個能靜能動的女孩。
今年14歲,就讀大吳哥國中七年級,她非常喜歡上學,課堂教的每個科目她都非常投入學習,她在班上的成績非常不錯,最喜歡且擅長的科目是柬文,她也是班上的柬文小老師。同學遇到不會的柬文問題她都會熱心的協助同學解決問題,如果遇到都不會的時候,也會去請教老師,學習態度非常好,是老師稱讚的好學生,也是同學們最喜愛的小老師與好朋友。

More
不斷學習才能成就自己喜愛的人生-多才多藝的女孩Heng

不斷學習才能成就自己喜愛的人生-多才多藝的女孩Heng

Heng今年20歲,就讀大吳哥高中12年級,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
她也是少數協會受助兒童中可以用簡單的用英文與協會夥伴對話,只要有機會,她一定不斷練習口說,縱使講的不流暢或者當下不懂單字意思,都會積極地提問及練習,她在英文學習上下了很多功夫。因為她分享說:「高中畢業後,她想要繼續念大學,希望在市區的大學可以念資訊或者數學系,未來可以當老師或者工程師。如果可以把英文學好,以後上了大學,可以在市區找需要英文的工作,這樣薪資會比較高,就可以自己存錢付學費,家裡的負擔也不會這麼大。」

More
沉浸書香世界的Long

沉浸書香世界的Long

聰明伶俐的女孩Long,今年12歲,讀小學五年級
個性非常大方又獨立的Long是家中的老大,總是姐兼母職照顧年幼的弟弟
弟弟也非常喜歡她,像個跟屁蟲一樣,不管Long在哪,他就跟到哪,他把姐姐當成榜樣學習,姐弟的感情非常的好。

More
一個女孩的成長與蛻變——Sreyna

一個女孩的成長與蛻變——Sreyna

今年16歲的Sreyna,是從2011年開始成為希望之芽協會的受助童。那時候的她只有七歲,個子非常矮小又長得乖巧可愛。九年過去了,她現在已經蛻變成漂亮的大女孩。
她在家中排行老大,有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兄弟姐妹都和父母住在一起。
Sreyna的爸爸是一名清潔工人,每天騎著中古的機車到寺廟裡工作,為的是賺取更多家庭收入來維持家庭日常開銷;媽媽則是在家裡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空閒時間就打掃房子和督促正在就讀小學的兩位弟弟複習課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