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斷學習才能成就自己喜愛的人生-多才多藝的女孩Heng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Heng今年20歲,就讀大吳哥高中12年級,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

她也是少數協會受助兒童中可以用簡單的用英文與協會夥伴對話,只要有機會,她一定不斷練習口說,縱使講的不流暢或者當下不懂單字意思,都會積極地提問及練習,她在英文學習上下了很多功夫。因為她分享說:「高中畢業後,她想要繼續念大學,希望在市區的大學可以念資訊或者數學系,未來可以當老師或者工程師。如果可以把英文學好,以後上了大學,可以在市區找需要英文的工作,這樣薪資會比較高,就可以自己存錢付學費,家裡的負擔也不會這麼大。」

 

Heng對於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也逐步的規劃中。這可能與她從小生長環境有關係,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有一個哥哥跟弟弟。爸媽工作非常繁忙,農忙時會在田裡忙到很晚、不是農耕時期會到市區找粗工做,哥哥也很早就輟學去工作,幫忙貼補家用,弟弟比較愛玩,所以幾乎下了課都跟朋友出去。時常一個人的Heng比起同年齡的孩子更加懂事與獨立,她上課回家後,會到住在家裡後面的阿姨家,阿姨單身沒有結婚,會自己釀柬埔寨傳統的白酒、編草蓆、坐墊、杯墊,製作掃把、畚箕到市場或者在自家門前銷售,Heng對於手作及繪畫本來就很有興趣,所以她就開始跟著阿姨一起做一起學,有時候也會幫阿姨整理家務、煮飯,在小學六年級時就搬過去跟阿姨一起住,現在的她已經學習阿姨一手的好手藝,會自釀柬埔寨白酒,編織草蓆、坐墊、杯墊也都難不倒她,偶爾還可以當小老師,一起教附近想學的小女孩。

 

除了做手作品之外,Heng也非常喜歡繪畫,尤其是畫各式各樣的花朵,她說:「每次開始畫畫的時候就覺得心很平靜很舒服,自己就會感到非常開心」藝術確實可以療癒人心,而且Heng繪畫的筆觸,總讓畫紙上的花朵看起來更有生命力。Heng是一個非常喜歡學習的女孩,在學校上課之外,也會參與希望之芽園區所開的課程,像是英文班、藝術班、中文班都能看見Heng的身影,而且她很少缺席,總是早早就來到園區準備上課,每一次的學習都非常地投入。

 

回想初次家訪Heng的時候,她沉默害羞,不太敢主動跟社工員說話,總是一問一答;現在的她,雖然一樣沉默,但褪去了年幼時的害羞,多了一份成熟,也會適時地向社工員提問,看著Heng對於自己生活的負責,以及那份想翻轉自己人生的毅力,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工夫,相信不久將來,她一定可以如她的願望到市區念大學,一步一步的實踐夢想,做她喜愛的工作,而希望之芽會一起陪伴她成長,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成為她最堅強的後盾。


2.jpg
5.jpg
6.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