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浸書香世界的Long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聰明伶俐的女孩Long,今年12歲,讀小學五年級
個性非常大方又獨立的Long是家中的老大,總是姐兼母職照顧年幼的弟弟
弟弟也非常喜歡她,像個跟屁蟲一樣,不管Long在哪,他就跟到哪,他把姐姐當成榜樣學習,姐弟的感情非常的好。

Long的父母是製作掃把的,做好之後會在家或者到鄰近的市場去銷售,所以收入非常不穩定,有時候父母兩個人一週只能賺到15美金,但他們依然很認真工作,為的是要好好栽培兩個孩子都能唸到高中畢業。

Long的一家人都非常積極和樂觀,記得協會社工員拿到村長提供的貧戶名單時,第一次到Long家中去訪視,眼前他們一家居住在一個用棕櫚葉和鐵皮蓋成的小屋,棕櫚葉製成的牆壁都可以看見殘破的空隙,雖然有用簡單的布覆蓋,但雨季來時,裡面還是會漏水。
一旁的空地,就放著要做掃把的材料,父母當時就坐在地板上忙,那時的Long也在一旁幫忙,看到協會社工員時,Long活潑開朗的上前打招呼,還問社工員為什麼來他們家,父母也非常熱情地從家中拿出草蓆還有水,要社工員坐下來休息。

協會社工員執行開案前的訪視評估,Long家領有政府核發的一級貧戶卡,從家庭收入、家中環境各方面評估下來都符合協會的開案標準。當時社工員問Long:「如果成為協會的補助的兒童,就要認真去上課,不能隨便缺課,這些妳都可以做得到嗎?」

Long有精神的回答:「老師您放心,我一定會認真上學,也不會隨便缺課,因為我最喜歡上課了,可以跟老師學東西、可以跟同學玩、學校圖書館還有很多書本可以看,我最喜歡上學了。」

Long的父母在一旁接著說:「老師您放心,Long她非常喜歡讀書,平常放學後,在家沒事情時總是看她拿書在一旁看,也常常會跟我們分享書中的故事,我們兩個都沒讀什麼書,所以字也認識沒幾個,也無法教她,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她到學校上課,希望她跟弟弟都可以高中畢業,以後有份好工作,不需要像我們一樣這麼辛苦又沒有賺多少錢。如果有協會這樣的支持與補助,真的減輕我們很大的負擔,而她也可以快樂的上學。」

那天之後,Long成為協會的資助童,目前協會已經資助她三年,最明顯感受到她愈升上高年級,學校課業及科目雖然加重,但她的成績卻不斷進步,這一次的考試成績還考了第五名,她及父母都非常開心。

教育之路雖然漫長,但有時候在陪伴的路上總能遇見孩子們創造出來的驚喜,像Long這麼愛念書的孩子,每次發米發蛋時都可以聽到她分享近期讀了哪些書,書中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讓我們也收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