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芽故事館

【小芽故事館】腳踏車的力量

【小芽故事館】腳踏車的力量

家中排行老三的Malis,最喜歡的一堂課是「高棉文學」(Khmer literature),她今年15歲。她笑著說道“我最喜歡這門課了!因為當老師在講課時,她總是栩栩如生在敘述故事的過程,讓我可以很輕易地理解到老師的意思。”對學習從不感到倦怠的她,也比一般學生還努力,讓她培養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在老師授課前, Malis會將不明白的內容或單字標識出來,上課時特別聽老師說明,如果還是不懂就主動尋求老師的解答。因此,老師對於Malis這種精益求精的學習方式,感到無比的欣慰。

More
【小芽故事館】小小畫家Pisoun

【小芽故事館】小小畫家Pisoun

Pisoun從小就非常喜歡畫畫,14歲的她,雖然沒有機會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但是對於畫畫的那份熱情和執著,卻比一般人多更多。擁有繪畫天賦的她,在沒有老師的指導下,喜歡把自己腦袋中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眼前所見的漂亮風景都畫在畫紙上,充分地表現出了自己在繪畫方面的喜愛與天份,讓看到的人都稱讚不已!

More
【小芽故事館】為人體貼又懂事的Sopheak

【小芽故事館】為人體貼又懂事的Sopheak

Sopheak是所有人心目中最棒的孩子。天資聰穎的她,不僅課業好,心地也非常地善良。在學校,她常常像是同學們的老師一樣,在同學們遇上問題或困難時,便會主動去幫忙。但也有她解決不了的地方,畢竟還只是個孩子,因此,她便會向老師尋求幫助。或許她比其他同學來的聰明,但她也從不會自視甚高,自我懈怠或對人傲慢。對於學習這件事,她總是比別人更加努力和勤奮。晚餐後,她會持續自我學習,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時,她會去詢問父母。對於Sopheak來說,即使求學的路途上有多麼的困難,她仍覺得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年紀還很小的她,懂得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去做一些她認為很有意義的事,像是利用自己課餘的時間,在家或在學校溫習功課;也會撥出部分時間在家陪伴自己的家人。

More
【小芽故事館】生活即便貧苦,日子一樣過得很開心

【小芽故事館】生活即便貧苦,日子一樣過得很開心

SreyKong今年12歲,就讀七年級。在她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離婚了。SreyKong和媽媽、弟弟相依為命,住在暹粒省由一個NGO組織所捐贈的小房子裏。這間房子的空間非常小,只有8坪左右的大小。屋頂用鐵皮鋪蓋而成,墻壁則是由石頭簡單地堆砌起來。SreyKong一家人只有簡單能遮風避雨的房子,沒有一片屬于自己可以種植農作物的田地,因此SreyKong的媽媽常常要為了張羅三餐而四處打工。這樣的生活環境,其實為他們一家帶來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即便SreyKong從小就經歷了家庭的不幸福,但天生就很樂天派的她,從來沒有為此抱怨或感到難過。

More
【小芽故事館】永不放棄的Pich Som

【小芽故事館】永不放棄的Pich Som

Ms. Pich Som是一位很願意為家庭付出的媽媽,很勇敢地為自己的人生為家庭的未來持續的努力奮鬥。在30多年的歲月中,經歷丈夫病逝,離鄉背井,獨立扶養孩子的困境都沒有打倒他,直到現在有個疼愛他的丈夫,有了NGO組織的幫助,讓她的生活終於可以有些改善。  Pich Som從小在柬埔寨柏威夏省(Preah Vihea Province)長大,自小就沒有念過很多的書,年紀很輕就嫁給了第一任丈夫,在她35歲那年丈夫就因患了愛滋病而過世了。而後來她才知道自己也因丈夫而感染了愛滋病,但她並沒有因此自怨自哀,在丈夫過世以後,她獲得非營利組織—“New Hope”的幫忙,便帶著孩子前往坐落在大吳哥縣Leab Village的“New Hop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