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芽故事館

【小芽故事館】Kei和哥哥的生活小劇場

【小芽故事館】Kei和哥哥的生活小劇場

Tropeang Touk 是距離柬埔寨市區1小時的村莊,這個村莊只有一所小學,周邊沒有什麼農田或稻田,也沒有市場。Kei一家經濟條件很差,爸媽為了賺取更多的收入而被迫要離開孩子們,到離家40公里之外的馬鈴薯田工作,留下他們兄妹倆住在這間小木屋裡。

More
【小芽故事館】上學的快樂

【小芽故事館】上學的快樂

現今,我們家的生活過得比從前好,我更能專注於在自己的課業上。這都要感謝希望之芽協會從2014年的8月給予我們的幫助。那一年的我只有9歲,什麼都不懂的我,從不知道每天到學校上課的感覺是什麽?在通過協會的面試後,我終於有機會到校上課。我才發現,原來那是一種很快樂的感覺。

More
【小芽故事館】幸福人生三件事

【小芽故事館】幸福人生三件事

我每天都在想,什麼時候才可以遠離每天沒有飯吃的日子?
我是Kanha,今年十一歲,出生在大吳哥區的Peak Sneng村落。從小到大,我就和家人一起住在村落的一間小木屋裡。從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沒有其他的孩子和我一樣,需要得到別人的幫助…

因為生活條件和家庭環境非常貧困的緣故,我們家還被列入赤貧的第一等級。爸爸媽媽為了賺取更多的收入養活我們,每天不辭辛勞地下田種稻,生活過得非常地辛苦。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爸媽的汗水也換來了8包白米和我們一家的平安。為了我們,爸爸還會利用其他空閒的時間到隔壁村莊工作,為家裡賺取額外的收入。

More
【小芽故事館】夢想家

【小芽故事館】夢想家

Sokla是希望之芽所資助的孩子。她今年14歲,在家裡排行最小。Sokla的爸爸在她10歲的時候,就離開了人世。家中的三個姐姐和兩個哥哥都已結婚,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現今,家裡只剩下媽媽和她住在一間小屋子裡。 自從爸爸離世後,媽媽就扛起了一家的經濟重擔。媽媽沒有其他的技能幫家裡賺取收入。為了家裡的經濟,媽媽比別人起得更早,也比別人更辛勤地到田裡去種植馬鈴薯。媽媽時常對鄰居誇讚Sokla是個體貼又懂事的孩子。每當她外出工作時,Sokla都會幫媽媽處理好所有的家務事,讓媽媽在回家後可以好好休息,不需要再為了其他小事而煩心。

More
【小芽故事館】教育翻轉未來

【小芽故事館】教育翻轉未來

我是Soun,今年11歲。我從小就在Kting村長大。
我們家雖然不大,但家裡環境卻很寧靜,還有高高的樹為我們遮風擋雨,讓我們可以擁有一個舒適的家。每天晚上,草叢中偶爾會傳來陣陣的蟲鳴聲,而我喜歡這聽似交響樂的蟲鳴聲,伴隨著我和家人一同安心入睡。

我今年就讀5年級,我雖然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我一直都很努力認真的唸書求學,為了不辜負爸媽對我的期望。爸媽從小因家庭環境貧窮,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因此,爸爸必須每天辛勤地幫忙鄰居工作,種植馬鈴薯,以賺取微薄的收入,堅持讓我有機會接受教育。正所謂「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句話。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