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志工之旅的反思】 學學實驗高中 葉力齊同學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朦朧的黑夜中,我隨著司機刺耳的音樂聲,昏昏沈沈的到了機場。我是誰?我在哪裏?種種不安感油然而生。直到看到了熱情的紫千姊姊,在她悉心的安排下,我才漸漸進入狀況 ; 原來,我是要去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一想到會有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圍繞在身旁,發揮愛心給予他們協助,就令我迫不及待。

到了柬埔寨當地,同樣是東南亞,跟台南的景色比起來似乎是大同小異。在經過了一天的長途車程後,我們就浩浩蕩蕩的往園區出發了。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載著我們的大巴士像極了不速之客,橫蠻的穿過了一個個村民的家,最後到了我們這幾天活動的地方:希望之芽園區。到了現場,早早就看到了一群期待擁有健康身體的村民。志工們用接龍的方式把物資送進園區後,被分配到拔牙組的我,就要開工啦!

在我的記憶中,拔牙往往會令我心生畏懼,但這次角色互換,化身為牙科助理,這種奇妙的感受難以言喻。還記得拔牙組的主治醫師在我坐下後,就細心的跟我介紹各種拔牙器具,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應有盡有,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第一位要拔牙的病人就來了。看著醫生緩緩的將麻醉藥伸進病人的嘴巴裡,自己也緊張了起來,上完麻藥後,醫師拿出拔牙鉗子開始拔牙,我緊緊的固定著病人的頭,還記得她是一位中年婦女,從她臉上的皺紋來看,在這裏生活確實不容易,多了幾分滄桑,不禁令我想起自己是多麽的幸福,衣食無憂,擁有健康的身體,還有疼愛我的爸爸媽媽,世界上有多少孩子沒有這樣的權利,而我,憑什麼擁有這些。

在接下來幾天,拔牙罐裏的牙齒漸漸堆積起了一座座小山,上面殘留的血漬似乎就像是在訴說醫師的辛勞和病人忍痛的過程。來來回回的更換牙科器具與安撫病人讓我做得越來越得心應手,而在接下來幾天,我去了最忙的補牙組與消毒組。雖然剛開始都有過渡期,但在做了幾次之後,成就感與責任感成為了我繼續幫忙和源源不絕的動力。

這讓我意識到,往往有些人會疑惑為甚麼要如此耗費時間與精力去做這些沒有報酬之事呢?在經過了這幾天的服務後,我逐漸意識到,工作是為了賺錢養家糊口。而志工,是追求心靈富足之路。如果沒有希望之芽協會,我在一生中可能都沒有機會去體驗這種生活,去了解他們生活的艱辛,去體悟自己有多麼地幸福。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窩在自己的舒適圈,抱怨連連,而在去了這次的柬埔寨志工之旅後,才知道自己常常扮演著只出一張嘴的井底之蛙。


在我們的生活中,想要幫助人們的想法因為不知如何開始而成空談,而一想到有人能為了實踐自己的理念而創辦了協會讓更多人加入,傳遞想法,成了如鏈子般的連鎖效應,就覺得在意義上比任何大公司更顯偉大。努力是為了幫助別人,不是為了利益。而這樣的付出,回報是難以劑量的,因為心靈的富足,你能在生活中活得更開心,更健康。謝謝希望之芽,謝謝你們帶給世界這麼多,謝謝你們!

外交部雙語網 https://www.taiwanngo.tw/p/406-1000-35983,r42.php?Lang=zh-tw

 PLEDGE_FORM_ENG_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