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700份的感謝與感動】一位參與柬埔寨醫療義診團的志工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700 份的感謝,不僅是來自領取物資的柬埔寨民眾,也來自提供及發放的台灣民眾,感謝柬國民眾接受這微薄之物資(一包米加一頂蚊帳)及台灣人民的善意。雖然物資只是一時,感謝的記憶卻是一輩子。正因為彼此都懷有感謝之情,才更令人感動。善的播種會結下更多善的果實,形成正面的循環,即使播種者也許無法親自看到結果,但陽光會持續關注,果實終會長出,在世界的某一角落,悄然改變世界。

這次真正義診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卻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舉例言之,程伯伯已經70多歲,他與女兒一起發放小禮物/二手品,在發放時,都會起立用雙手將禮物/二手品遞給民眾,並且説「阿鯤」(柬國語:謝謝),以示尊重,沒有高高在上,只有誠心祝福,從早到晚,不避辛苦,真的令人感佩。當你看到發放者與收受者,都雙手合十互道「阿鯤」,臉綻微笑,那種人性光輝,真的可以穿透疆界及壁壘。簡單的肢體動作,卻是感動滿滿。另外,簡陋的牙醫設備,病人躺在長板凳上,好幾位義診牙醫或坐或站整天,彎腰低頭幫柬埔寨民眾補牙、洗牙、根管治療、拔牙,爭取時間,多看一個是一個,因為也許民眾沒有下次看牙醫之機會?連吃飯都幾乎忘了,常常是最後一批吃飯。碰到害怕的小病人,還要唱歌逗他們、用手術乳膠手套做造型氣球吸引他們、送氣管及棉花先在小病人手臂上磨蹭放鬆他們,著實不簡單,若不是極大的愛心,有誰要捨掉在舒適的先進診所中收取高價進行的看牙業務,而跑來偏僻的柬埔寨義診?甚至有看到憐惜兒子的母親,不忍兒子的害怕與疼痛,猶豫再三要不要拔牙,最後決定要拔牙時,母親還依偎靠著兒子腳邊,一方面安撫兒子,一方面焦急地看著醫生進度,直到拔牙成功、口腔膿包徹底清除,才放下心,並一再感謝。還有許多義診人付出愛心的故事,無法逐一說明,但相信在這短短四天義診期間接觸到的柬埔寨民眾,會將台灣義診團的愛心放在心上,義診人的辛苦在感謝聲中就已經值得了。公益是幫助他人,讓受幫助的人生活獲得改善,但在利他之同時,付出愛心的人卻已是自我成長,真正獲益最大的也許是自己。俗語道,人生不是生來的,是修來的;成功不是算來的,是善來的。人不是生來就是如此,也不會一直是如此,現在的你,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你,端看現在的你如何形塑、如何做選擇,人生無處、無時不是在修行,要看你如何修。成功無法靠人的算計,天若不許,人奈之何?唯有結善緣、行善事,得道多助,方能有些許成就。此次四日義診之行,在自己一生數萬個日子中,也許只占極小的比例,但在義診看到人無私的付出,卻是自己人生無價的啟發,再次感謝希望之芽提供這樣的機會,也感謝馬偕醫院、玉山銀行的贊助,尤其是台灣來的志工、在地的義工及翻譯人員,是大家的合作,才能讓此次義診圓滿成功,個人收穫滿滿。

值得一提的事,此次義診團有一些年輕學生參與,也有一些父親陪同子女做義工,就父母而言,都是面臨青少年子女叛逆期的父母,經驗交流、互相打氣,覺得也是種成長。就年輕學生而言,光是看醫生前輩的負責盡職、堅毅解決難題,而能獲得一些啟發,就已經大有收穫。更遑論看到世上有如此物資貧乏的人們,相信他們會更加珍惜他們現在所擁有的,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或許可以思考,能有能力幫助人;而不是要靠人救濟,這本身就是福氣。期待年輕的學生,可以將這幾日的經驗作為他們未來人生成長的養分,更加茁壯、視野更加開闊。

一位參與柬埔寨醫療義診團的志工 敬誌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