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行程】 受邀參與POP Radio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搶先爆》節目採訪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020年末,希望之芽協會收到來自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 Radio《POP搶先爆》節目製作人謝幸吟小姐的邀請,由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小姐擔任節目主持人。SALLY執行長受邀出席節目採訪錄製,分享台灣希望之芽協會在這十年間的一點一滴。原訂錄製時間於12月中旬,但因SALLY執行長與這段時間出差至柬埔寨工作,節目最終在2021年初錄製完成。

節目錄製的過程中,SALLY執行長與主持人邱明玉小姐分享希望之芽在柬埔寨深耕服務工作和有趣的故事。讓主持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SALLY執行長為什麼願意投身發展中國家的社會服務工作,捨棄澳洲穩定的薪水,換來這群柬埔寨貧戶兒童家庭的三餐溫飽、教育水平、醫療救援和家庭生計能力。

十年前,我們幫助了一位從小就罹患先天性血管異常合併骨肥大症候群的小女孩,她叫瑞君妮。那一年,在愛無國界義診團醫師群的緊急會議之下,先是接洽柬埔寨醫院,協助當地就醫,同時也接洽台灣各醫療中心和政府部門協助。從 2010 年至今,14歲的瑞君妮已是一位亭亭玉立及懂事的女孩,協會目前安排她在居住柬埔寨金邊教會,除了學習團隊居住生活、自己打理生活起居之外,瑞君妮現在也是教會非常得力的中柬小翻譯。安排就讀金邊喜樂國際學校,現在唸五年級,在學校學習中英柬三語。學校放長假時,如有遇到協會所舉辦的義診團,她也會在義診團擔任中柬翻譯,是醫師們很得力的小幫手。

2014年所推動的「柬埔寨菇農家戶計畫」是運用農委會提供的『香菇太空包』技術,協會工作人員會定期聚集柬埔寨貧戶家庭,合力用木屑和培養菌種製作太空包,再請農村婦女將太空包分別帶回自己的菇寮照顧,成熟後就可以販售到市集或飯店賺取微薄收入,貼補家用。而在柬埔寨的年輕人比較傾向於知識型的工作如導遊。他們認為務農是較低階的工作,他們有所選擇後,務農就不是他們的首選,「菇農家戶計畫」便因此而暫停。然而計畫的「暫停」並不代表「失敗」,SALLY執行長推出「農業2.0」專案,結合觀光與農業,發展生態旅遊,讓來到吳哥窟的旅客能順便走入村莊,和柬埔寨婦女一起手做高棉菜,感受與眾不同的體驗式活動,更加培力農村家庭能夠自力自足。

經歷跨文化衝擊、計畫暫停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希望之芽協會預計在今年的各項專案計畫中推陳出新,不論為迎接後疫情的觀光旅遊業所準備好的「農業2.0」專案,又或者是十年一度的「希望之芽十週年」活動。今年,我們也預計推出「想念吳哥」系列商品,讓更多台灣人能夠透過東南亞商品認識柬埔寨,進而推廣與支持希望之芽在地服務工作,幫助更多偏鄉兒童家庭脫離貧窮,翻轉未來。

 

▶️《POP搶先爆》邱明玉專訪 台灣希望之芽協會執行長余慈薰

👉👉https://youtu.be/lMgK4TBPrAA

▶️網路收聽─POP Radio官網:

https://goo.gl/BeKNgr

▶️APP收聽─POP Radio APP:

http://www.olis.com.tw/popradio/

 

{637466469823465159}_1.jpg{637466469867024027}_2.jpg
{637466469910725397}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