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行程】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演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週五早晨,SALLY執行長受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徐宛蒂副主任邀請,來到環境優美的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三芝校區,向正在就讀護理系二年級的學生分享國際服務,總共有120位學生。

分享開始之前,SALLY執行長詢問大家有沒有當過國際志工的經驗?

普遍的學生都是在台灣當志工,沒有國際服務的經驗。

學生們熱絡的分享為什麼無法出國當國際志工的原因:有的學生覺得需要花很多錢所以現在沒有能力;有的學生覺得自己還不夠勇敢以及英文能力不夠好,所以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出國當志工;更有些學生認為現在的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照顧好自己所以更不用說要出國當志工。

透過分享前的互動,SALLY執行長瞭解學生擁有服務的熱情,但可能因為許多現實的因素或者資訊不夠齊全的狀況下,導致學生無法勇敢出走的當國際志工。

進入到今天分享的主題,有國際志工、國際義診以及認識不可或缺的在地組織。
SALLY執行長分享與協會配合的國際志工,從團隊申請前的計畫輔導,到擬訂適合當地的服務方案,以及實際到當地偏鄉執行服務計畫,協會都會一路陪伴與指導,也特別提醒同學們,在服務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是,「什麼是當地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你覺得他們需要的」這是很多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的盲點,而這樣提供出來的服務就未必適合當地。

在國際義診的部分,常常很多人覺得自己不是醫護人員是不是在義診團裡面就完全沒有事情可以做,在今天,SALLY執行長也打破這個迷失,跟學生分享到志工在國際義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醫護人員往往被依照科別排定後就無法離開自己的崗位,但是每一個科別都需要有醫師的助手、也需要有大量的志工協助帶位、管理秩序,更有許多志工在義診現場安撫著對看病恐懼的孩童,也很需要志工幫忙整理從台灣匯集的物資,並分類好送到村民或孩童的手中。所以每一個人在義診團一定都可以有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而團隊也非常需要這樣有熱情的人力。

無論是在國際志工或國際義診的服務中,在地組織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在服務活動前就要與當地的政府申請相關的服務及醫療許可,當地政府也因在地組織的關係而信任前來服務的團隊,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每次的服務中,把這些服務內容繼續延續在當地,讓偏鄉的村民與兒童可以真正受益且永續發展,這將是在地組織在當地深耕重要的目標。

經過SALLY執行長整個上午的分享,解開學生對國際志工、國際義診的服務迷失,也透過協會分享各團隊的服務經驗,讓學生們更有勇氣及意願的到海外當志工。分享課程結束後,有很多學生都對國際服務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紛紛向SALLY執行長請教,如何將這個「夢想」化成「行動」? SALLY執行長說:「很多時候膽怯都不是因為別人,多半都是被自己打敗,如何不被打敗?那就只能勇敢的打敗自己。」也提供許多資訊以及自身的經驗來鼓勵學生,期待在未來國際服務的路上都可以看見這些學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