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行程】柬埔寨深耕服務工作與國際志工經驗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及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兩校再度攜手合作為108課綱國際服務學習活動安排了一系列與柬埔寨相關的特色課程。如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高棉語學習、志工服務倫理專題分享、專題文本共讀等。此次國際服務學習課程之NGO經驗分享,特別邀請SALLY執行長到中山女高分享希望之芽協會在柬埔寨的深耕服務工作及國際志工經驗。

SALLY執行長除了分享台灣希望之芽協會在這十年間的深耕服務工作,也分享自己在人道援助工作上所經歷到的寶貴經驗和人生價值觀。在分享的過程中,SALLY執行長也不斷地拋出許多像是『國際志工服務價值和意義』、『國際志工所扮演的角色』及『在國際醫療服務中所面對的挑戰』等問題,讓這群高中生在課堂上腦力激當及學習提問,每位學生都非常熱烈討論並積極參與其中。

而協會在這十年間的國際醫療服務,歷經26次的國際義診團、協助三位柬埔寨兒童到台灣就醫治療,這三位國際醫療個案現在都已經順利返回柬國持續受教育,健康狀況也非常良好。但是,在國際非營利組織角色中經常會面臨到的一些問題與挑戰。例如『台灣也有許多人需要被幫助,為什麼要選擇幫助柬埔寨或其他國家?』以及『在面對他/她需要的幫忙時,自己卻無能為力,那應該要怎麼辦?』針對這類問題,SALLY執行長提出了兩個核心價值,第一,台灣是擁有資源的國家,只是在資源上分配不均,並不是完全沒有資源。而在發展中國家的資源往往微乎其微或者甚至沒有,現今是地球村的概念,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應該為這樣沒有資源的地方盡自己一份心力。第二,學習不要冷漠回應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每件事情。我們可以選擇視若無睹但我們也可以熱情正面的看待每一件事情,也許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是我們可以去關心甚至可以轉介給其他的相關單位或資源連結。因為每個人的能耐不同,我們需要先照顧好自己但我們也可以同時關心他人,做我們能做的事情,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