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國際青年志工社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03年本校護理科科學會至柬埔寨暹粒舉辦第一次國際志工活動,104年由耕心社至柬埔寨暹粒舉辦第二次國際志工活動,活動內容皆以孩童可以在快樂中學習為目的,教授有關傷口護理、口腔清潔、洗手等相關知識以及簡易英文與美術課程,在第二次活動過程中發現當地發現許多村民與孩童有頭蝨問題,欲協助改善村民與孩童健康情形與生活環境,105年創立國際青年志工社,在同年至柬埔寨暹粒舉辦第三次國際志工活動,且將護理專業之相關技能融入到國際志工團當中,當中我們了解柬埔寨當地對於衛生觀念之缺乏程度,幫助當地人能將頭蝨清除,同時進行衛生教育;106年除了檢視頭蝨清除衛教之成果,因當地缺乏預防觀念且環境髒亂,造成病媒蚊孳生,我們也首次加入病媒蚊清除教案,期望能帶給當地關於病媒蚊之預防觀念,降低病媒蚊發生率,今年108年我們除了延續以往頭蝨及病媒蚊之衛教並且檢視成果,我們期許自己的微小之力能給當地帶來最大的幫助,所以加入衛生所參訪並且給予病媒蚊及頭蝨之衛教,期望能藉由參訪了解當地的衛生預防觀念,並給予他們頭蝨及病媒蚊預防觀念及措施,帶領他們走入家庭實際操作,使柬埔寨當地更多人可以了解頭蝨及病媒蚊預防的真正觀念,提升當地的衛生觀念。

接下來我們將分享出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國際青年志工社的團員這十天的心得感想:

執行總召:吳沛臻
回想這十天的種種真的很開心,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熟悉,都是大家一起努力得到的,雖然相處的時間很多,不過我相信我們都是彼此美好的回憶,這次還見到了去年的學生,見面的當下很感動很感動,原本還以為這輩子沒有機會見面了,第二次來柬埔寨,那份感動不減反增,我相信我們永遠不會忘了彼此,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真的謝謝他們也謝謝我們。

活動總召:李  宛
非凡服務,在這十天的志工服務過程中與我之前所做的志工服務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次與同學們到一個開發中的國家做志工服務,即將開啟不同的旅程。從一抵達柬埔寨及感受到對文化,風俗有許多不同的體驗感受,抵達這裡讓我深刻感受到許多與台灣不同的事物,不確定不安定的心情佔據了我的心中。但從活動的開始,我知道我要全神貫注在志工服務中,在我們看似簡單稀鬆平常的事物,在這裡或許因為資源較為缺乏,小朋友們及睜大著雙眼,專注的凝視著我們所要傳遞的內容。或許因為資源不足,但他們只要有學習的機會並沒有放棄學習,反而珍惜資源專注聽講,爭取求學的機會。下鄉訪視第一次走入家庭傳遞衛生教育知識,或許一開始替小朋友及家長洗頭沒有如此順手,也在不斷的練習努力下也漸入佳境。大家共同培養出了很好的團隊合作默契。我們來服務希望能帶給你們一個小小的希望的種子,一個啟蒙的機會,或許我現在的小小力量並不能改變很多人,但有一位小朋友因為有來希望之芽參與我們的課程後兒改變了家中的衛生環境,這樣就足夠了,同時也期許有更多人能夠參與此活動,共同寫下我們在柬埔寨的回憶錄love in Cambodia,瞭解到原來幸福是可以如此的甜蜜,就像我們團隊的名稱一樣, 幸福簡簡單單 love in Cambodia 或許在得到愛的過程是辛苦的,但你我都離幸福不遠了!

教學與活動: 陳睿倢
在坐往柬埔寨的飛機上的我,一直在思考,10天過後的我,會是如何的心情?是期待著回國?還是依依不捨著?一切對當時的我來說,都還是好大的一個未知數,也不願多想,就帶著冒險的心去探討那個未來吧!在這10天裡,有很快樂到跳起來的時候,也有感動到想要落淚以及不開心的時候,好多好多的情緒,情緒加上想家的心境,混和在一起,變得好複雜,可是在看到孩子們那開朗的笑容的時候,一切似乎都煙消雲散了!教案的成功、他們的快樂、村里長的衛教,當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步上正軌的時候,那份成就感真的把我淹沒了!10天後的我,雖然想要回家,還是不習慣,可是真的好珍惜有這次的機會,來到這個異鄉,讓我遇到他們。在跟他們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快樂好簡單,好天真。謝謝大家的這幾天的陪伴跟支持!

教學與活動:許馨方
一開始的我其實非常緊張,沒想到那邊的小朋友會自己主動跟我們聊天,就算比手畫腳也能玩起遊戲,在上課時他們也很專心,尤其是直笛課讓我印象深刻。在完全沒有音樂的概念下,從我們這裡學會了看譜、演奏、音符,是多麼令人感動,甚至是獨自上台時能夠自己知道衣服要紮、名牌要翻過來、站姿端正,在下面練習練不好時會生自己的氣,要求完美,回家後翻開課本繼續練習。其實他們都很聰明,只是缺少資源。而我們給他們的是啟蒙,不管是在任何方面,讓他們發掘自己。台灣的低收在這邊已經能夠當有錢人了,這裡的低收一天的收入只有1.25美,不到50台幣上學要穿的白色上衣,一回家就換下來掛好。能夠上學對他們來說是多麼奢侈來到這邊我看到了台灣絕對不會有的風景。或許環境讓人無法接受,但全都非常天然,每個人都非常真誠,我愛這邊的一切,就算環境刻苦也不會後悔來當志工。

教學與活動:吳姵婕
結束了10天的柬埔寨志工,心裡有滿滿的不捨及空虛感,一回到台灣,每天早上一樣5:30起床,6點多準時吃早餐,彷彿自己還在柬埔寨,因為10天在那裡的生活,好像已經成為我的生理時鐘了,只能說在這個夏天,我體驗了一場人生不一樣的暑假,這次的國際志工意義非凡,在柬埔寨沒有便捷的高速公放眼望去盡是塵土飛揚的黃土路,是在台灣無法體會到的經驗,雖然柬埔寨的生活環境不是那麼富足,卻足夠讓孩子們每天擁有快樂,他們那知足惜福的精神是我在這次志工服務中,所體會到的,記得每天中午吃便當時,小孩們從不留任何廚餘,而且也不挑食,把飯菜吃的一乾二淨。還有我覺得在這10天,我們付出的可能遠遠比不上我們所獲得的經驗及體會。而這些柬埔寨的孩子們的世界正下著雨,我們可能無法成為他們的太陽,但我願意成為雨傘,在滂沱大雨中,陪伴他們等待彩虹!希望未來我還能依我的能力回到柬埔寨去陪伴更多孩子成長!

總務:李孟安
結束了10天的志工行程,我覺得感觸很深,我感受到了他們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在飯店附近人聲鼎沸有夜市也有酒吧街非常熱鬧,但是當我們下鄉時我看到的是下著雨赤腳在泥巴路跑的小孩們,他們沒有手機但是卻活得很快樂,或許是沒有城市的污染所以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看著他們的生活環境有成群的蒼蠅在飛舞但是他們好像一點也不在意,就讓我不禁感嘆生活在台灣過著豐衣足食生活的我到底還有什麼資格對生活感到不滿足?這幾天當國際志工也讓我遇到了很多聰明、可愛的小朋友,真的有很多小朋友有著非常聰明的頭腦我相信如果他們有充足的資源一定都可以考上好的大學。

這次的志工經驗讓我真的體悟到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活動我一定還會再參加!

總務:吳梓華
總共10天的志工服務行程,順利圓滿的結束了。在去柬埔寨之前,我對那裡真的一無所知,透過志工,我們到了鄉下去幫忙有需要幫助的小孩,透過學校衛生所的交流,對那裡的設備等等也有一些了解。發現那裡真的比台灣落後,在台灣應有盡有,要什麼幾乎都拿的到,但在柬埔寨並不是,如果要水,要自己打,不像我們水龍頭打開就有水了,照明也就只有太陽而已,到了晚上家裡就沒什麼燈了就只能睡覺了,還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跟台灣不一樣。

在這次志工活動後,我學會了知足,且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還有很多比自己困苦的小孩需要幫忙,我們不能在怨天尤人了。

器材:陳宥蓁
這十天的志工服務使我成長許多,以前的我是個幼稚、沒耐心的人,這趟回來我變的會將事情思考的周全並且成熟許多。在臺灣的時候我常常人在福中不知福,但到了當地看到小朋友和他的家人們,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幸福。雖然生活有諸多不便,可他們卻沒有任何怨言,或許是習慣了也或許是沒有多餘的體力和心力去改變。在柬埔寨看到最多也是長大後的我無法做到的就是天真無邪的笑容,這大概是不太會說英語的他們最好的語言。回到市區我也看到了嚴重的貧富差距,有錢的人在酒吧街揮霍,生活困苦的人則是祖孫三代一起在路邊收回收。沒有健保的他們,生病只能去醫療條件極差的衛生中心看病,無法得到良好的照顧,這或許是我們之後致力於幫助的地方。

器材:林芊蓁
時光飛逝,今天已經是倒數第二天在園區上課了,在過幾天,也要離開柬埔寨了。一早小朋友的問候讓充滿瞌睡蟲的我清醒許多,今天的帶動跳教案也進入了尬舞狀態,希望這種淘汰賽的方式對他們來說不會得失心太重。今天比較特別的教案是病媒蚊繪畫,我也特別畫了一張蚊子畫,但到後來,我發現小朋友們畫的內容不只限於病媒蚊,還有其他教案的心得。到了後來的上台分享,看了真的非常的感動,一些平常不發表心得的小朋友們,都用了繪畫表達內心的方法,即使只是畫了一隻蚊子以及積水容器,都能讓我清楚明白我們的教案對他們來說,是有幫助的。最後,我也期待明天,也就是最後一天在園區的教學。

文書:戴郁珊
十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結束後心中仍有些依依不捨,或許在那,生活得些微克難,住宿時門把不知掉了幾次、燈不知壞了多久、洗澡時浴室不斷淹水……藉機學習解決問題亦是此次行程中一項重要的課題,也感謝各位夥伴十天的陪伴,更感謝每位學員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帶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及美好的回憶,期許自己能將這份感動永遠珍藏並分享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上有許多不被看見的角落正等待著我們去伸手~

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有福……這些字句雖在平日裡時有所聞,卻少有機會實踐,而此次有幸參與柬浦寨志工服務,使我見識到讀萬卷書真不如行萬里路!要說在這當中學到最多也帶給我不少改變的即是知足常樂,因身處落後環境,看見貧窮著真實樣貌,進而體悟到「放下」,原來的我或許對某些事物執著,但現在發現其實我甚麼都不需要,這就是柬柬單單!

文書:黃琬瑄
經過了十天,這次的志工活動在歡笑聲結束了。這幾天裡看到了很多,學到的更多。
我們生活在台灣是何等幸福。能不用擔心下一餐是否溫飽,能不用擔心明天起床後能不能順利去學校上課。我認為學習是件簡單的事情,但對於這些小朋友們而言,卻很奢侈。在我10幾歲的時候,天天抱怨讀書好累功課好多,也在挑食,不吃苦瓜不吃什麼青菜,但這些小朋友,他們連有沒有下一餐都不知道,我們是如此的幸福。
我們累了能回家,能躺在軟軟的床上,能坐上父母的汽車吹著舒服的冷氣,他們也什麼都沒有。他們的童年只有泥巴、雨水、蒼蠅和頭蝨。沒有所謂的床只有硬梆梆的竹席;沒有浴室廁所,只有露天的雨水沖刷;沒有電燈電扇冷氣,只有最真實的風吹日曬雨淋。我們又是何其的幸運?
他們每個人都是聰明的孩子,學習的速度不比我們慢,但因為貧困、沒有資源,他們整個最黃金的童年被一點一滴的抹去。但他們很堅強也很幸運,這世界上還有很多的組織願意幫助他們了解他們。
這十天,被他們的樂觀、他們的童貞、還有不被現實打敗的模樣給感動也深深的喜歡。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裡這麼樂觀快樂的成長,我們又有什麼好抱怨這世界的呢?

文書:陳昱蓁
時間過得好快,在柬埔寨的10天志工任務終於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來當志工,感覺很期待、興奮、刺激,還沒到當地時我心裡就想了好多問題例如:在下鄉時應該不會很困難吧應該跟台灣的鄉下差不了多少吧、在吃的部分應該我會適應吧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這10天裡,在吃的部分我發現當地中式餐廳的口味還蠻適合我的,當地餐廳的料理其實也不錯吃,還有是下鄉中午的便當看起來雖樸素白飯居多配菜相對較少,但是對當地的小朋友來說這樣吃了才會有體力回家幫忙做家事,也因為了解這些事情我每天的午餐幾乎都把它吃光光,不浪費它。在當地居民住的部分,大多都是用木頭蓋的高腳屋有些會用鐵皮甚至是棕梠葉,地板通常都是黃土很少看到水泥。我們會去檢查住家附近是否有積水容器、有無孑孓、容器是否有加蓋,然後會透過翻譯老師為教當地居民如何杜絕病媒蚊。在交通的部分,城市大多都是汽車和摩托車而鄉下大多都是摩托車、腳踏車,城市的道路是柏油路而鄉下大部分是黃土路和一些凹凸不平的柏油路與石頭路,每次要下鄉到居民家的路上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的搖晃,天氣好的時候車子開過去地上的黃土就倉狂的往上飄像沙塵暴似的,下雨天的時候腳一踩下去就像水稻一樣插在泥土裡固定的很呢,不然就像在滑冰一樣在土上滑呀滑。在這幾天我們早上都會幫小朋友上課有病媒蚊的預防、繪畫、吹直笛、製作香包、帶動跳、濾水器等等……,觀察小朋友的上課情況發現小朋友不管是在學習能力還是實作能力甚至是音樂能力都相當的有天分,有些小朋友甚至還會協助對輔去指導其他同學呢!很開心能來柬埔寨來當志工,經過這10天歷練我的耐心的容忍度變大了、非語言的溝同能力也增加了,相反的我也發現我不足的地方,例如英文的能力還需要加強。也經過這次的歷練我感覺我有長大一些,也更懂得珍惜周遭的事物。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參加一次。

美宣:黃羽彤
這十天我過的非常的充實且快樂,在第一次看到當地生活時,首先迎來的是滿滿的衝擊及驚訝,究竟他們是怎麼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的,而接著感受到的就是自然美好的鄉村生活,他們的生活沒有任何科技產品,反而因此可以更好的去體驗生活的純樸美好,並且人人都有著樂觀且開朗的態度生活,可能這也就是他們那的居民雖然生活困苦但卻快樂的原因之一吧。
在和當地的小朋友相處時,雖然語言不通,和他們也有一定的年齡及文化上的差異,但我很謝謝也很開心能夠認識他們並玩在一塊。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且幸福,能夠衣食無缺的健康長大,不僅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又或者生病了找不到醫院怎麼辦,還能夠順利的上學讀書,真的很感謝且珍惜現在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事物。
很開心能在這個夏天遇見及認識大家,不管是協會的翻譯老師們、園區的可愛小朋友、一起互相扶持的團員們、下鄉遇見的每位居民等,謝謝你們讓我擁有如此美好的一段回憶,更讓我從中學習成長了許多。

網務:葉依宸
我回來了,服務過程這十天聽起來很長,但在每天的忙忙碌碌中很快就過去了,在前往希望之芽園區的路途中,從熱鬧、有紅綠燈的街區,到路面凹凸不平坐車像是在坐雲霄飛車的泥土路,完美詮釋了發展中國家的景象,從小在都市生活的我能有這次機會接觸到柬埔寨這個國家,一切都比我想像中的更差了一些,但小孩卻有無憂無慮的純真笑容。這次的旅程不僅僅是我們單方面的給予,我們也得到了相對的回饋,無形間使我們思考自己身處的環境、資源是多麼豐富且友善,過程中團體生活,互相依賴、幫助,從活動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看到許多同伴無私的付出,在背後默默的給予支持,使這次活動更順利的進行。在回程的途中,看著幾天來每天經過的景色,一樣的泥濘地、一樣的高腳屋、一樣凹凸的柏油,想起這幾天的點滴,多少有些不捨,但美好的旅途中就會到達終點,期望在之後的我們能牢記這幾天來服務的心得、收穫,在未來能幫助自己,幫助更多人。

網務:顏子芸
這是一段非常難忘的回憶,去年12月帶著緊張害怕的心情走進去面試,結果出來自己也不敢相信,歷經半年的準備期,終於在這個暑假出團了!
第一次出國,不是去玩去觀光,而是去當一位國際志工,真的是很難得的經歷,踏入不熟悉的國土,展開為期10天的服務。
十天不是很長也不是很短,但從著當中真的體會和學習到了很多,下鄉的環境真的不是我們所能想像,有的房子可能是簡單的棕櫚葉就蓋成,有的可能好一點用了木頭,但大概是好幾十年前的臺灣,小時候聽到爸爸媽媽說他們是走在泥土路田,或是在田間抓蟲跑來跑去跟大家玩耍,甚至是用打水器在打水,這些都很難想像,現今的臺灣社會,會有哪戶人家是這樣的呢?當我們真正的下鄉看到這些耳中聽過的事情,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有想到現在社會當中,真的有人是這樣過活的,但想想所以這就是我們來這裏的目的,為了幫助他們得到更好的環境,幫他們洗頭蝨,評估住家環境病媒蚊的情形,每當在做這些事時,內心是多麼的希望我們的幫助能得到實質的回饋,不是什麼禮物獎品,而是讓他們感到舒服開心,改善他們整個家園,看到他們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動力!
在柬埔寨發現了很有趣的事情,只要你對小朋友們笑,他們就會對你笑,可能是因為我們都不熟悉彼此,所以笑容是最不失尷尬又有禮貌的回應,但這簡單的笑容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在希望之芽園區教他們一些教案時,小朋友們認真看著你上課,因為你的話語及動作而展開的笑容,那是一輩子無法忘記的,我會記得他們一輩子,希望他們也能記得我!
謝謝能有這個機會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也非常開心能有這麼優秀的帶隊老師以及團員們~如果有機會,不會錯過一定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