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柬埔寨的穆斯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很少近距離拍孩子,就算拍了也很少公開張貼,無論是攝影前或攝影後,這都是我覺得舒服的距離與關係。
 
鄉下孩子看到較大的相機很容易會露出驚恐的表情,或一臉呆滯,若你和他的家人同時用嘴和動作引導要他笑,那是一種精神上的強迫,通常適得其反——他會更加緊繃。
 
說不定他回家後還會連做好幾天的噩夢。
 
我總覺得當我還未和被攝者建立關係之前,相機就好像槍一樣,瞄準被害者,對焦/準星,按一下快門聲便是一發子彈。
 
砰!
 
若僅是為了一張照片,我認為我辦不到。
 
我喜歡的方式是先和他們相處一陣子,聊聊天玩一玩、互動一陣子,在他們對相機產生興趣之前,我都不會把它舉起來。
 
要等到他們已經完全不在意相機的存在才行啊。
 
甚至有些時候,他們會按耐不住,一直指著相機,再指指自己,直接要求(或命令XD)我拍。
 
此時是最好的拍攝時機,槍突然間變成了糖果,看見棒棒糖,哪個孩子不打從內心快樂呢。 
 
柬埔寨的穆斯林,是我在境內遊走所遇過最和善的族群,而他們的孩子,也是我見過最害羞內斂的,要他們放鬆心情面對鏡頭並不容易。
 
比如這張照片,在他靦腆的笑容裡可以看得到認同,這份信任是藉由花了時間交流而來的,是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原因。
 
對我來說,最好的攝影,是不老是去想著拍攝,當關係建立時,我想要的畫面才會出現,而拍不拍就不一定重要了,因為我已經得到最寶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