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農夫的碎碎念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圖|馬仕穆
農夫的碎碎念

在柬埔寨的這幾年,某種來自台灣的農業工作者最讓我感到厭煩,倒也不是說甚麼同行相忌,而是心態問題。
 
有些頂著博士或學者光環的,一來就說:我來教你種植,我來教你用藥,我在台灣如何如何⋯⋯我來說個小故事吧。
 
曾經有位鄉親,拿著從台糖偷到中國繁殖的甘蔗種苗,要來柬埔寨賣。來找我時,一見面就說,我來教你怎麼種甘蔗。我說好唷!我想學。他就開始說他大面積種植如何如何⋯⋯我後來逐漸失去耐心,便問:你說的大面積是多大面積?他回答:10公頃,很成功。我接著問:照你的方式,總共用了多少工人?他回說共雇用了400個工人。
 
聽到這裡,我只好中斷他的談話,跟他說,大哥,我家的地有20000公頃,照你的方式我不就要用80萬人。
 
很多人並不了解這個問題有多嚴重,當你雇用10個工人,工人的溝通不會有問題,當你雇用100個工人,他們就會開始有人帶頭,開始提出各種要求,當雇用1000個人時,你要準備切一塊區域,用來安置工人眷屬,蓋學校,建寺廟,設立醫院,更何況要雇用上萬人,這已經是大型造鎮計畫,而非單純農場經營。
 
所以,不管別人告訴你當地人工多便宜,也千萬不要傻傻地使用大量人力資源,盡量機械化自動化,能少用一個人就少用一個人。
 
再者,他們的低薪完全反映在工作效率上,如果換算單位生產力,會發現其實並不便宜。
 
我曾經找70個工人幫我砍甘蔗,他們要求一個人每天要吃1KG的米,所以我每天需準備70KG的米給他們,砍了26天,總共砍完3公頃蔗田,之間還發生喝酒打架等等情事。後來我乾脆找一台採收機,一天的採收量就達到4公頃,工人只需兩位司機,一天兩餐飯,每噸的採收成本遠遠低於人工採收。
 
種植,噴藥,施肥亦然,台灣的農業專家,或許可以很棒的管理一分地,但是當他面對10公頃,100公頃,1000公頃,10000公頃時,他有那個概念嗎?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我們帶著在台灣所學習的農業知識,真的放下身段,在這裡慢慢看,慢慢做,很多經驗與知識,在大面積操作時才能慢慢學習上手。
 
我常舉一個例子,你看人家賣綠豆湯,一碗賣一塊錢,成本才兩毛,你就想:我如果一天賣十萬碗,三個月後我就可以在美國股票上市了——你會不會想太多⋯⋯

本文授權自 Symbodia|柬式符號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symb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