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義剪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圖|高捷

猜得出來照片裡的小女孩在做什麼嗎?

她們在照鏡子。

這是在一次義剪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對著巴士的玻璃照著鏡子。

在柬埔寨的村落,美容和理髮多半會是在一些慶典、婚禮之前特別興盛。一般來說村民也是會剪頭髮,頭髮長了當然還是要剪,只是頻率不像我們這麼高,又或是有時也可以自己在家完成。

四年多前,我們第一次帶了一群台灣的美髮設計師志工來到柬埔寨,在他們的行程中多增加了一個義剪。義剪的活動在台灣也不算少見,偶爾會看到設計師去孤兒院或是育幼院做類似的活動。對於能夠剪新頭髮,又是專業的設計師,多數柬埔寨小朋友聽到是還滿興奮的。在前置作業準備上,剪刀、梳子、毛巾等等,也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

突然有件事情我們差點遺漏。有幾個在地夥伴跟我們聊到時,提到了柬埔寨小朋友普遍會有頭蝨的狀況,這一點我在小學也發現到過,一個40人的班級,有超過一半小朋友會有頭蝨。所以,義剪的剪刀、毛巾、梳子若不斷被重複使用,就會造成另一次的傳染。

原本看似有意義的活動,瞬間遇到一個極大的挑戰。我當下想,在柬埔寨我也看過不少次其他的團隊做義剪,每次在來自台灣志工的努力下,一個下午可以剪不少人,然後為了讓一些小朋友不被頭蝨所困擾,所幸乾脆理光頭。

不過剪刀跟毛巾、梳子的重複使用,不也會傳染頭蝨?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我和我們醫療顧問討論這件事。在台灣頭蝨非常少見,連我們醫療顧問都說,很多醫師其實沒有處理頭蝨的經驗,一般來說會使用外用藥物做治療,但若是要避免再被傳染,最重要的還是整體生活和活動空間的清理。以柬埔寨村落的環境,要完全把家裡所有衣物、棉被、毛巾等物品重新清洗跟曝曬,而且也要定期執行。

但即使居家環境做到,小朋友到學校依然會有可能被其他小朋友傳染。所以若真的要做,是要一整個村落完全執行,才能根除傳染源。

換言之要完全處理頭蝨的問題,在現階段的村落環境難度很高。顧問也說,若是針對義剪,雖然我們無法解決現況,但若只是避免造成額外傷害或傳染,其實有幾種做法。毛巾跟梳子可以用物資的方式,一人一條、一個,這對我們的志工隊伍背後的企業來說不是很高的成本,所以可以準備近一百份。但最麻煩的還是剪刀,尤其是電剪。剪刀的話,每次使用完畢需要進行1分鐘以上的酒精完全浸泡消毒、擦拭,但電剪要做這樣執行非常困難,所以設計師必須全程只使用剪刀。

全程用剪刀對設計師來說也不是難題,但在體力跟精神上會是一個挑戰,畢竟在某些設計和理髮過程,電剪效率遠高於剪刀。在台灣,我遇過一位設計師,堅持剪頭髮不用電剪,他說這是一種純手工的堅持,當然他一天只有2、3位顧客,所以多花些時間沒關係。但現在的人數大約是每位設計師6-8位,加上村落跟台灣美容院不同,氣候炎熱沒有空調,設備環境上也不像美容院這麼齊全。

所以後來的義剪,我們取消了電剪的使用,同時也在每一次剪刀使用完進行消毒,由另一批非設計師志工協助進行,其餘用品則每人一份,對於小朋友來說也可以帶回家繼續使用。

也非常辛苦這批設計師,即使環境嚴峻,他們都堅持而沒有任何抱怨。

每當看到義剪活動在柬埔寨進行,我總是在想,剪刀消毒了吧!而這篇文章會誕生,其實也正是剛好近期看到網路有人提到來柬埔寨當志工,很開心的幫很多小朋友義剪、理光頭,避免他們被頭蝨困擾,因而想到了這個過去的經驗。

本文授權自 Symbodia|柬式符號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symb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