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是雨創造了我與神佛獨處的機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圖.文|許紘捷
 
去年雨季,我們來到一個遠離塵囂的高棉古寺。
  
一行五人才進廟不久,便開始下起滂沱大雨,很快地,我們都意識到這猛烈的雨勢,並不會在短時間內停止,而我們的傘,都在外面車上。
 
伴隨著狂暴的風,大雨打在深黑砂岩鑿刻砌成的屋頂,不停的劈啪作響,我鑽進西側廊道,將身體伏貼著牆,附耳於石壁,聽見石頭內部發出極為深沉的低鳴聲。
 
雨更大了,落地之後,豪邁的噴濺進寺內,我們被迫困在中央塔裡,大約半個鐘頭吧,也許更久。
 
反正也離不開,我便找了個較乾的位置,就地躺下。
 
吹拂到臉上的風涼涼的,加上不時飄過來的水氣,很是舒服,我索性將頭靠在地上,閉眼側躺享受著,地面傳來相同的低鳴聲,而且更有層次,我不禁開始想像,這是飄流在古寺裡的梵音,千年過去,餘音依然繞樑。
 
此時,我開始轉念:原來我並非被雨困著啊!
原來,是雨創造了我與神佛獨處的機會。
 
我轉頭向著天空,想像雨神Varuna正對著我招手微笑,同時等待著也許祂的神鵝Hamsa會從我面前飛過。
 
迷迷糊糊中,我睡著了。
 
感覺睡了好久的時間,等我醒來時,環顧四周,沒看見夥伴們,大雨依舊。
 
睜著惺忪的眼往外看,穿過在中軸線上的門楣與參道,遠遠的,我以為自己看見毗濕奴,正朝著我的方向走來。
 
逆著光的那個剪影,姿態和我們在寺廟內常見的很像,尤其是已經被盜的頭,與跌落地面後摔斷的手,既無頭,也非八臂,但你很清楚,每當祂出現時,都是為了解決人間的災難,以不同的型態,不同的分身。
 
還沒完全清醒的我,竟喃喃地說:哇,毗濕奴撐著傘來帶我出去啊⋯⋯
 
剛講完,我就笑了,也醒了,我當下便決定寫下這件事,趕緊拿起手邊的相機,拍下這張照片。
 
一年過去了,才寫出來,我似乎一直都需要長時間的沈澱,才能反芻。 
 
在這裡的幾年,親眼看見許多事,讓我願意相信柬埔寨這塊地所擁有的神性,這些時常讓我詫異不已,我沒有宗教信仰,但為何這些宗教遺物與故事,讓我如此目眩神迷?
 
我很喜歡雨季,雨季總是不受旅客歡迎,但我想告訴你,許多美好的故事,都發生在這個雨水滋潤乾涸高棉大地的季節。
 
燦開在農民們臉上的笑,在雨中嬉鬧狂奔的孩子,一艘艘從湖上滿載而歸的漁船,一層層沁心的綠覆蓋著焦黃的大地。
 
還有那天,撐著傘向我走來的毗濕奴。

本文授權自 Symbodia|柬式符號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symb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