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建築工人的故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Srey Mao 平常是建築工人,當雨季來臨直到可以開始種稻時,就回偏鄉村落幫忙家人務農,她右腳的大拇指幾天前被重物壓傷,為了繼續下田工作,她只在患部套了個塑膠袋,纏上橡皮筋,幾天以來都這麼下田。
 
請她拿掉袋子,她緊蹙著眉頭一邊解著橡皮筋一邊喊痛,解開之後,我看見已經有點爛掉的肉連著快掉落的腳指甲,拇指因為缺血已經漲成深深的青紫色。
 
就算我不是醫生,也可以判斷得趕緊阻止她了,急急打給朋友,請他用電話解釋清楚,就算是柬語對柬語,他們還是講了將近20分鐘不知名的內容。
 
關於這點,在這裡有過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這只是巧遇,加上我無可救藥的好事與好奇心,想幫忙安排就診,她搖搖頭,於是該交代的都趕緊交代一下,她聽不聽,做不做,我心知肚明。
 
在回程的車上,我直接聯想到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還在受這種因為無知而導致的無謂苦痛,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不會看見,無從得知。
 
比方在鄉村地區,還是不時可見使用倒吊的方式在急救溺水者。
 
因為貧窮,無法接受教育,也將無從獲得知識與常識,就這樣連成一個世襲貧窮的世界,不停循環。
 
我沒有辦法寫結論,或厲害的觀點,還是什麼有用的解決方案,只能就這樣陳述。

 

本文授權自 許紘捷 (Hung Chieh Hsu)
原文連結 https://goo.gl/5rXe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