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老Sok Chea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老Sok Chea的工作是搬運建築用的鋼筋,一天可以掙6塊錢,但並不是每天都有工作。
 
近年來,部分鄉村人民開始有了點錢,一一拆了冬暖夏涼的木頭高腳屋,模仿起城市,蓋起較堅固但密不透風的磚房。
 
老Sok Chea開始多了些工作,他很開心。
 
但是,由於鄉村道路建設沒有跟上人民口袋的步伐,只要遇到卡車進不去的地方,無法直接下貨,他就得徒步將鋼筋一條一條的拉進村子裡。
 
即使如此,老Sok Chea還是很開心,他說:現在我一個月可以掙150塊錢。
 
「我的孫子全部都可以去上學了。」他說的時候大笑,可以看見裡面缺了好幾顆牙。
 
老Sok Chea的妻子早死,兒子跟媳婦三年前去泰國工作,從此了無音訊,留下四個孫子和他相依為命。
 
他從不向我要東西,即使我主動詢問,他也不要。
 
「我要自己賺。」
 
在他身上,我彷彿可以看得見那個古老、高貴的高棉靈魂,天生的戰士。
 
生活,是他現代的戰場。

本文授權自 許紘捷 (Hung Chieh Hsu)
原文網址 https://goo.gl/bJoz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