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我說』小吳哥地圖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這是在泡圖書館時無意間找到的,目前研究所知的第一張描繪小吳哥的地圖,作者是Kenryo Shimano,17世紀吳哥的日本特使,大約是在1632年至1636年間,小吳哥第二層的一個柱子上,曾發現一首以日文書法所做的詩,據傳Kenryo Shimano就是作者。
 
迄今為止,關於這位日本特使的確切身份與訪問細節仍然是一個謎,但這次的出使,似乎是在日本當時執政的幕府將軍的命令下進行的。
 
地圖是由水彩與水墨所繪製,目前為德川家族的私人藏品。
 
網路上實在是找不到什麼有關這張圖與人的資料,不過我發現到有幾個有趣的地方:
 
1. Kenryo Shimano所看到的小吳哥,南北邊都有跨過護城河的參道!
 
2. 這位日本使者完全無視小吳哥的建築樣貌,硬是把所有的建築全都畫成中式的廟宇與塔樓形式,我在猜,會不會是這位日本使者拿了出差費但其實只去了中國(你懂的),參考了也許是周達觀之前從高棉帝國帶回去的東西,抄襲抄襲,就畫好了這張圖?XDXDXD
 
我會這樣猜,是因為16世紀末小吳哥早已成為廢城,國都東遷,直至19世紀才又被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發現,這日本人在17世紀是怎麼看到吳哥王城的?
 
恩……飯可以亂吃,但話不能亂講,好吧,這僅只是我的猜測,千萬別當真,但這似乎也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3. 地圖下方的題字,有點模糊看不清楚,但最後一段可以清楚看到安永元年壬辰十一月二五日,與藤原忠寄的落款等字樣,我查不到這個人的來歷,但可以確定安永元年是西元1772年,日本史我完全不熟,推測或許為當時日本改年號時,新舊任天皇的交接物之一,這也代表一點,就是這題字是100多年之後才加上的,與地圖非同時期所做。
 
4. 畫的雖然是小吳哥,但題字寫的卻是祗園精舍(位於當時的天竺,也就是印度)
我格放了右上角的文字,仔細檢視可以看到這些字樣:
 
「祗園精舍
 舍衛國,大臣須達長者波斯匿王,王子祗陀太子遊戲,地祗陀園,
 乞其地八十餘頃,黃金,布滿……(節錄)」
 
雖說17世紀已是高棉王朝的末期,也已轉為信奉佛教,但這日本使者是不是跑錯地方?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理解錯誤,有望高人來提點提點。 
 
祗園精舍Jetavana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祂位於北印度的舍衛國Sravasti南郊,佛陀得道之後,在此度過後半生,是弘揚佛法25年的聖地。舍衛國為波斯匿王所統治,太子名為祗陀,須達長者即為波斯匿王的大臣須達多,作為精舍的這塊地,原本是太子遊戲的地方。
 
須達非常喜歡這塊地的環境,想將這塊地建為精舍,獻給佛陀弘揚佛法,所以提出購買的想法,但太子非常富有不缺錢,非常隨口的便開口說了,你把黃金鋪滿整個園林地面,我就賣給你,須達大喜,最終耗盡家產,辦到了太子祗陀的要求。
 
所以是不是可能是100多年之後的後人,已經不知吳哥的存在,誤以為這是天竺的祗園精舍,所以才下了如此註解?
 
5. 如果這地圖與年份都是真的,表示幕府時期的日本人都是會寫繁體中文的啊啊啊!
 
我不是專家,只是對這些有興趣,所以也只能做些不專業的註解,如果有人認識厲害的佛教或印度教、日本史的學者大師,請介紹給我,我有很多問題想要請教!

 

本文授權自 許紘捷​
原文連結 https://goo.gl/xQk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