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芽故事館】陽光男孩—Chann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今年12歲的Chann,就讀Doun Oy小學六年級。每天早上,他會穿著整齊的制服和背著書包,騎著自己心愛的腳踏車到學校上課。

其實Chann的理解能力不算好,在班上的成績排名普通。但他從不放棄自己的學業,依然很勤奮地在學校和家裡惡補自己的不足。在學校用完午餐,直到課堂結束才會回家。

協會的社工在進行家訪時,也常常給予他鼓勵和支持,並且告訴他「即使沒有考到好成績,但是必須相信自己在未來可以做的更好。只要願意挑戰,就有機會成功。」Chann聽完後,也笑著點頭表示同意。Chann是個愛笑的孩子,臉上總是掛著陽光和溫暖的笑容,非常討人喜愛。

Chann的興趣是閱讀故事書。他喜歡坐在屋子旁一棵高高的椰子樹下看書。不僅可以聞到迎著風吹來草地的味道,還可以感受到那高掛在天空中的太陽所傳遞出來的溫暖。偶爾會幫忙媽媽照顧家裡所飼養的牛,讓牛在草地上吃草,而他也一起享受這片大自然所帶來的寧靜和舒適感。

Chann的爸爸已經過世將近十年了。目前只剩下他們這幾個兄弟姊妹和媽媽住在一起。Chann有四個哥哥和兩個姊姊,他是家中排行最小的。家中只剩下他和一個哥哥還在求學。其他的哥哥姊姊為了賺錢照顧家裡,而放棄了學業。因此,在沒有任何學歷的他們也沒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每月只能賺取美金80元的薪水。雖然收入很微薄,但他們仍然會按時給媽媽家用,讓媽媽可以補貼家用去買菜來照顧弟弟們。

媽媽年紀已高,身體時常感到不舒服,Chann就會待在家裡幫忙照顧媽媽,直到媽媽身體康復。當社工和媽媽聊到Chann時,媽媽笑著說「雖然Chann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他很認真,也很聽話。我常常鼓勵他,雖然成績考得不是很好,但每天還是要準時到校上課。同時,也教導他要努力不懈、持續向上的學習,未來才有機會可以和別人公平競爭。」

Chann希望未來可以在一間大公司上班,賺取很多的薪水,讓媽媽過更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