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閱讀的女孩Thida—我想成為一位老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想成為老師,除了完成爸爸媽媽的願望之外,我更希望能將我所學的知識與學習經驗都分享給和我自己一樣在鄉下長大的孩子,讓大家都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知識,未來都能有好的工作。」---16歲的Thida發亮的眼睛,堅定的告訴希望之芽的社工。

Thida的父母都是農夫,她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一個哥哥和兩個弟弟。懂事的她,在父母農忙的時候會擔起照顧弟弟的責任,也會幫忙打理家務,像是洗衣、煮飯、打掃家裡的工作,Thida總能做的很好,為的是讓父母工作回家後,就能好好的休息。

忙完家事的她,除了把學校課堂的功課預習及複習外,Thida每天一定會安排一段時間閱讀課外的書籍,像是她從學校借來的英文書籍、歷史故事書或者任何她感興趣的書籍,她就會坐在家門外,完全的沉浸在自己的閱讀世界裡,一次就是一兩個小時。Thida跟我們分享:「她喜歡看書的原因是因為書中可以告訴她許多以前不知道或不懂的事情,她就可以學起來跟弟弟或者同學分享;有的故事書裡面的故事很有趣,這種感覺跟在學校上課不同,但一樣可以透過書本來學習新的知識,所以她很喜歡看書。」

這次到Thida家訪視,正好看到她在教弟弟功課,那耐心的模樣,是一位非常細心的小老師。記得初識Thida的時候,她是一位非常害羞少言的小女孩;如今她愈來愈活潑,是一位長得亭亭玉立的大女孩。Thida與社工員言談之間總是笑容滿滿,說起任何關於自己的事情、或者分享學校學習的過程、還是她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總是充滿自信;談起自己的老師夢,那閃閃發亮的眼神,更讓我們記憶猶新。從Thida的身上我們看見努力不懈的力量,不在意自己的起跑點是不是晚了點,總是全力以赴的勇往直前,相信再過幾年,她一定會完成自己的夢想,而我們也相信她一定會成為一位擁有魅力且認真教學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