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芽故事館】害羞小男孩Veasna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今年唸Kting小學一年級的Veasna,是個聰明伶俐、善良可愛的孩子。
Veasna喜歡閱讀。每天放學回家後,喜歡找個空曠的位置坐下便開始閱讀和溫習功課。爸爸媽媽每天早上外出工作,晚上回到家後會幫Veasna複習26個英文字母及數字1到100,父母長期陪伴溫習功課,讓他的學校成績名列前茅,這次還考了班上第三名。

在學校,Veasna會主動向老師和同學們打招呼問好。在班上,他還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幫手。每當老師或同學需要幫忙時,他都會非常熱心且積極地給予幫助。但調皮搗蛋的他,也常在班上鬧出不少有趣的事,讓老師和同學們哭笑不得。

乖巧懂事的Veasna會幫忙媽媽打掃家裡和照顧妹妹。有時候還會和爸爸一起到樹林裡撿一些樹枝,讓家裡生火煮飯。Veasna偶爾還會跑到外婆家幫忙,陪外婆說話聊天,分享學校裡有趣的故事。有空時,他也和鄰居朋友到離家不遠的小河邊用竹竿捉魚。而身材嬌小、動作敏捷的他,總是能比鄰居朋友多捉幾條魚,讓家裡可以加菜。

爸爸、媽媽是農夫,在農田裡種植稻米,但是收入非常不穩定,尤其是旱季的時候。而爸爸忙完農作後,也會到附近找其他的勞動工作機會,為的是能讓家中有更好的收入。在2018年3月的時候,村長告訴協會Veasna的家庭狀況,透過協會社工員訪視評估,成為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受助童。爸媽非常開心,因為這樣Veasna也能穩定到學校上學,爸媽的壓力也不會這麼大,家庭的狀況也漸漸得以改善。

協會社工也分享到,『還記得第一次和Veasna見面的時候,他個非常害羞的孩子。為了要做家訪的記錄,我們拿著相機要幫他拍照,他卻一直躲在媽媽身後,不敢出來。但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後,Veasna漸漸地與我們愈來愈親近,不再陌生。現在,每當他看到我們的時候,他都會張開雙手地跑來迎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