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即時】柬埔寨男孩心臟破洞拖10年 愛心醫掏500美元逆轉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出版時間:2019/01/09 12:30

開完刀的Tola今出席馬偕記者會時表示,現在已經不會喘了,走路也可以比以前快,以前他不敢跑步,但將來會想「跑跑看」。黃仲丘攝

10歲的柬埔寨男孩Tola,3歲時就容易疲累,自小無法和玩伴跑跳嬉戲,去年9月體重僅有20公斤的他,恰巧被馬偕醫院的醫療團的急診醫學科李肇雄發現他身體有異狀,當下掏出500塊美金讓要他到當地大型醫院檢查,原來Tola有心臟問題;心臟內破了個4.5公分的大洞的他,今年在馬偕醫院協調努力下來台開刀,讓一度曾呼吸衰竭生命危急的Tola,獲得重生「不再喘了」。

去年9月馬偕醫院赴柬埔寨的醫療團,發現10歲體重卻僅有20公斤的Tola,心臟異常肥大,已幾乎填滿整個胸腔且呼吸極不規律,醫療團中負責協助Tola做超音波檢查的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李肇雄表示,檢查當下他被眼前的景象所震驚,Tola的胸腔已幾乎被異常肥大的心臟所填滿,同樣身為父親的李肇雄,認為Tola一定要更多檢查,才能方便申請來台就醫,當下便掏出500塊美金給在當地協助的希望之芽協會,讓他先到大型醫院檢查,檢查發現Tola有嚴重的心臟疾病,但受限當地醫療條件無法處理。

在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協調下,Tola終於在去年的12月15日到馬偕醫院住院檢查,馬偕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經檢查Tola有極大的心房中隔缺損,並且合併有嚴重的肺動脈高壓,肺收縮壓 56毫米汞柱、平均肺壓35毫米汞柱,遠高於正常值的25毫米汞柱,Tola外觀瘦小,到院時已經有呼吸很急促、肝臟腫大等典型的呼吸衰竭狀況。

陳銘仁表示,心房中隔缺損目前可透過心導管在心房中隔的破洞處置放心房中隔關閉器即可修補缺損,但Tola的破洞實在太大,就連目前針對該款疾病最大尺寸4公分的關閉器,仍無法填補Tola4.5公分大的破洞,12月20日的心導管檢查發現破洞太大,因此Tola在12月24日,得隨即進行心房修補的外科手術。

為Tola手術的馬偕兒童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徐剛宏表示,心房中隔缺損,會影響心臟中血液的流動,過多的血液在心臟內打轉,打不出去,導致Tola的心臟被過多的血液填滿異常肥大,心臟被異常血流長期過度拉扯,Tola的二尖瓣膜和三尖瓣膜也都變形需要手術修補,歷經3小時的修補手術,Tola順利修補了心房中隔的大洞,同時修復了他的二尖瓣膜和三尖瓣膜。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專任主治醫師張重義表示,心房中隔缺損其實十分常見,在國內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排名第2位,大約200到300個新生兒,就有1人有心房中隔缺損。Tola會變得那麼嚴重,這是在30年前的國內才會看到的情景。

開完刀的Tola今出席馬偕記者會時表示,現在已經不會喘了,走路也可以比以前快,以前他不敢跑步,但將來會想「跑跑看」,其媽媽也感謝馬偕醫療團隊和希望之芽協會的幫助。

張重義表示,心房中隔缺損,如果還沒有合併有肺動脈高壓,建議20歲前就應治療;如果合併有肺動脈高壓,建議6歲前就得及早做治療,以免心肺衰竭,造成壽命縮短。(黃仲丘/台北報導)

心臟內破了個4.5公分的大洞的Tola,今年在馬偕醫院協調努力下來台開刀,讓一度已呼吸衰竭生命危急的Tola,獲得重生「不再喘了」

本文轉載自 蘋果即時 https://goo.gl/7CbhUh
其他相關新聞報導
【匯流新聞網】https://goo.gl/sxmSzo
【中央通訊社】https://goo.gl/KQMHwG
【聯合新聞網】https://goo.gl/FSKTYX
【民視新聞】https://goo.gl/gNy1gj
【自由時報】https://goo.gl/NmEmVE
【TVBS】https://goo.gl/iydJXy
【健康2.0】https://goo.gl/dRbwkS
【基督教論壇報】https://goo.gl/SFvfQ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