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澎湖離島兒童課輔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澎湖是台灣的離島之一,其就業機會與台灣相比之下相對地少。由於在澎湖就業的年輕人比較少,留下一群居住在偏鄉離島的長輩們照看家中年幼的孫子們,父母對孩子們的陪伴聚少離多,造成當地存在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此外,離島有許多的新移民因生活需求或教育水平較低,為養家糊口而待在離島當漁工以賺取家庭收入,父母長期外出工作賺錢,卻很少有時間能在家裡陪伴孩子完成課業或成長,造成他們缺少家庭陪伴等困境。

        澎湖縣政府民政處民國110 年3 月的「澎湖縣外籍暨大陸配偶人數統計」顯示,外籍與大陸配偶有1,906人。外籍配偶的人數以大陸籍865 人拔得頭籌,其次為越南籍的配偶596 人,第三為印尼籍的配偶322 人。根據澎湖縣政府教育處資料顯示,108 學年度澎湖縣國民小學新住民子女就學人數為331 人,男性155 人約占總數的46.82%,女性176 人約占53.17%。若以國籍別分,最多者為越南籍,有164名約占總數的49.54%;其次為中國大陸籍(含港、澳),有105 名約占31.72%。全縣國中小學生人數僅有5,570 人。

        針對離島教育所面臨的挑戰都來自許多不同的因素。第一,因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天然地理環境形成的封閉型社區、各離島學生人數少,部分教學科目只能採用混齡教學實施、部分學習活動甚至無法執行,同儕互動學習面臨挑戰。第二,學校教師流動率高,學生須不斷適應新教師的文化觀點及教學方法,重新培養師生間的信任關係,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與人際互動。第三,天氣與交通(馬公市前往西嶼鄉的公共交通或澎湖外島如七美、望安等搭船前往馬公市)也成為離島教育的困難與挑戰之一。

        2021年初,在希望之芽執行長余慈薰與澎湖西嶼長老教會許傳道的共同努力之下,協會不僅提供人道救援服務工作至海外國家(柬埔寨),協會也在2021年下半年開啟新服務計畫—澎湖離島兒童課輔班專案。共同募集離島兒童課輔班相關的教材費、授課津貼、師資到課交通津貼、交通車租賃費和其他階段所需費用等資金,提供離島兒童下課後的學習環境及課後陪伴,為台灣離島偏鄉地區之教育盡一份心力!

{637587471980279155}_離島兒童課輔班計畫經費使用-01.jpg

 

#陪伴他們走過成長的一段路,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一道曙光 
邀請您一起展開離島兒童的夢想拼圖,一片一片拚起資助人善的力量,勾勒與拼出離島兒童心中幸福的圖畫。透過教育是幫助孩子重現燦爛未來的一線生機,陪伴孩子成長,一起探索自我、找到自我,讓孩子在知識、心理層面都有所成長。
每月1,000元,拼起一片片屬於離島兒童的夢想,陪伴他們一起共同成長,讓看不見的未來藍圖實現,構成一幅幸福田。

【立即支持。線上捐款】  https://pse.is/3r4gxc

 

1.jpg

西嶼各校進班講故事_210422_0.jpg
澎湖專案_210826_42.jpg
澎湖專案_210826_49.jpg
澎湖專案_210826_2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