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子象 / 故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637309237302183321}_母子象-01.jpg

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受助兒童C03-AT047F Vor Sa是協會2012年開始資助的對象,至今已經資助6年,現在就讀大吳哥高中9年級。協會剛資助Vor Sa的時候,她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小女孩,透過協會專案人員細心的觀察與鼓勵,發現Vor Sa是一個個性非常細心,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小女孩,但是卻因為害羞讓她顯得非常沒有自信。從每一次收回她的畫作,也可以發現她對每一件事的認真負責,每次總是畫得非常棒。漸漸地,協會想要幫助這位小女孩可以有更多的自信,我們開始請她當區域的小隊長,召集Angkor Thom區域(簡稱AT,協會其中一個服務社區)的孩童每月要領取米糧、水煮蛋的時間,有時候也會請她協助轉達給其他孩童一些協會的資訊。剛開始的她非常緊張,但她仍勇敢地接下這個任務,一個、兩個月以後,我們察覺到了她的轉變,她開始主動跟協會的工作人員聊天,會把協會請她協助的事情落實。

Vor Sa的成績也相當不錯,在班上總是名列前茅,升上7年級後更幾乎都是第一名,也是學校老師眼中的得力助手。協會在園區開設的英文班和藝術班也都是採取自願性參加,因此Vor Sa也成了第一期藝術班的孩童。在藝術班的上課期間,Vor Sa從來沒有缺席過。第一堂課,藝術班老師教導大家畫橘子如何繪製光影的部分,Vor Sa整堂課非常專注地畫出,課程結束後,藝術班的老師將學生的繪畫作品挑出與協會人員一起討論。因為對於學生一開始對素描沒有什麼概念,加上他們對光影的認知也不同,但是藝術老師感到驚奇的是在第一堂課中,竟然有學生可以把光影的概念畫得很到位,而挑選出來的畫作中,Vor Sa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藝術班與吳哥藝術學校的配合,一同參與了「2018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藝術班老師特別針對這場活動教學生們畫圖,將表現優異的圖畫和圖騰商品化後,印在吳哥藝術學校所產的包包、絲巾、衣服等商品上,所有的產品也都在亞洲手創展上展出和銷售。Vor Sa所繪製的大象圖騰,深得希望之芽執行長和藝術班老師的肯定,將圖騰商品化後,印製在各種不同的款式包包、絲巾、衣服上。

「母子象」象徵家庭情感深厚、緊密的情誼,就像Vor Sa和媽媽的感情深厚;Vor Sa純真的筆觸勾勒出母帶子象的溫馨感,充分表現家中賦予愛的力量。母子象也強烈襯托出愛與勇氣、堅持不放棄的信念,充分反映出Vor Sa蛻變的生命故事。此系列的商品在Pop Up Asia的手創展上受到各方好評,許多款式銷售一空並跨海追加。

Vor Sa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圖畫可以印製在商品上,記得11/2帶著藝術班的學生到吳哥藝術學校(Artisans Angkor)參訪,除了讓藝術班的學生可以吸收更多專業的繪畫、雕刻、絲綢的技能,也看見吳哥藝術學校內的藝術家藉由自己的創作,打造成商品,上櫃販售。當這群孩子看見商店內琳瑯滿目的商品、五花八門的款式映入這些孩子的眼裡,可以看見他們是多麼興奮及渴望。當協會工作人員告訴他們,這次Vor Sa的圖案將會印製在你們看見的商品帶回台灣賣,那群孩子們開心地為Vor Sa鼓掌喝采,他們興奮的樣子,是那樣真實。當時的Vor Sa開心地向我們說「謝謝」,也非常感謝希望之芽提供了她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是繪畫讓她更有自信的表達自己,她說:有一天我也要像吳哥藝術學校裡的藝術家一樣,可以做很多不一樣且很棒的商品,我也想讓媽媽可以穿上這裡的衣服,上面印上我的圖案」當時Vor Sa堅定的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