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習生李孟姣分享——實習歷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來到台灣希望之芽協會暹粒分會的這三星期裡,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每一天都過的很充實,看到協會裡的每一位成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當我遇到不懂的地方也非常樂意教我,語言是我一個很大的障礙,但是也讓我學到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表達。

抵達希望之芽園區之後,看見了許多不同的風景,每一個風景都有獨特的意義。每件事情也都是一群人努力來的。像是我不會騎機車,需要到園區工作,就是柬籍的同事來協會宿舍載我,這三星期來,他們不曾抱怨麻煩,總是滿滿的活力,一路上他們都非常熱心的與我分享路過的事物,雖然有的時候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可以體會到他們的熱情。雖然這是一個很小的例子,但是讓我看見他們的熱心、耐心,同時,也激勵著我;在園區裡所做的工作其實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是每位工作夥伴都非常熱心的教我,做起事情來也比較沒有這麼緊張,這個過程需要彼此互相幫忙,無法用流利的語言溝通,但彼此想盡辦法的一起解決問題,需要很大的耐心與磨合,但是願意解決事情的積極態度,讓事情可以完成提升效率,是在當中學習到的。

跟著柬籍同事Song一起去學校裡發水煮鴨蛋給協會資助的孩子時,看到每一位孩子拿到水煮蛋的開心,就覺得花時間下鄉雖然很累但是非常滿足。但是協會也不是沒有條件的給這些學生免費的資助。協會會跟資助的家庭簽合約,要讓受資助的孩子到學校上課;學生們在拿到水煮蛋之前,柬籍的同事也都會分享一些生活、禮貌的知識,希望學生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單只是免費拿到物資,也同時可以學習到知識。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不會讓家庭覺得有人免費支持他們,因此懶惰,而是知道有一天沒有了資助也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來自給自足。

雖然說三星期都在做重複的工作,去到偏鄉家訪,但也讓我反思到一個很實際性的問題就是不會語言,不能夠將自己想要去瞭解的表達出來,但是在聽不懂的這樣的時間裡也能夠感受到,協會每一個同事盡全力讓我理解每件事情的環節,真正可以落實每件事情並把事情做好。這三星期收穫很多,不管是多麼微小的事情都可以學習到,很高興能有這樣的實習機會,讓我可以體驗到不同的角度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