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2月份社區服務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2020年第二次的社區服務,柬籍同仁們帶著測量身高、體重的工具,要來記錄我們的孩子們這些日子除了規律的去學校上課之外,是不是也有好好的吃飯、睡覺,健康的成長。不只我們期待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變化,孩子們在測量前,各個眼神閃爍著光芒,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快點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更長大了一點。

有些孩子們很可愛,在身高測量完畢後,發現自己的身高矮了朋友一些,都會擺出一臉不甘心的表情,輕輕的剁個腳,似乎在向朋友宣誓著下次一定要長得比你高,有點幼稚但又非常可愛。而到了青春期的大女孩們則是會在測量體重前,小聲的請柬籍同仁們不要把體重唸太大聲。在大女孩們提醒後,貼心的柬籍同仁們,真的會刻意降低音量的報給另一外同仁登記,有趣的是,總有幾個調皮的大男孩會故意將手放在耳朵旁邊作勢要偷聽,縱然隨後都會馬上被大女孩們用眼神警告不准偷聽,還是不放棄的繼續捉弄大女孩,讓人看了忍不住長嘆「好青春呀!」

非常喜歡在每次的社區服務,看到孩子們調皮、互相玩樂的模樣,這就是孩子最真實的樣貌。但這些孩子,除了保有小孩最真實的樣貌之外,也有著更多的懂事與成熟。

在我們的服務區域–LD區域,有個孩子每次最喜歡和該負責區域的柬籍同仁聊天、互動,總是能看到大家在他回應柬籍同仁的問題後,笑得東倒西歪,一個好玩又機智的孩子。這次當他又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的時候,一位同仁和台籍夥伴分享,他看到那位孩子在上個週末在吳哥窟用中文以及英文向外國客人兜售商品,而且不只是會講價而已,還可以持續一段完整的對話,講得非常好。看著不過才10歲左右的孩子,既要規律的上課又要在假日去兜售些商品幫家裡掙錢,縱然不太容易,卻是這裡的一種常態,一切都是為了有更好的生計。

而且,不只是到吳哥窟兜售商品,有些孩子們放學回家後還要幫忙一起做手工編織品,好讓這些編織品能為家裡帶來更多額外的收入,也有些孩子要替去市區工作不在家的父母照料家裡的一切大小家務事,餵家禽、打掃、煮飯、照顧弟妹和年老的長輩,然後再趕到學校上學,放學後緊接著趕回家繼續做著未完成的家務事…

孩子們現在生活的確不容易,但我們還是必須督促著孩子們在幫忙家裡經濟之外的時間,仍要堅持去學校上課,因為唯有完成基本教育,才能讓他們在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不會因為沒有選擇,只能繼續維持更辛苦的生活。

謝謝孩子們不放棄的為了自己的未來堅持,更謝謝總是默默站在孩子們身後當最強後盾的資助人與工作夥伴,不放棄努力的我們是為了看到躲在雲朵後的那片「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們繼續與孩子們一起撥開這些雲朵,往「希望」更用力的邁開步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