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1月份社區服務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開心的迎接2020年後,我們在1月底展開了每個月固定的社區服務。新年新氣象,在今年的第一次發米、發蛋活動中,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了孩子們在新年後的成長。以往,當集合區域附近出現很多垃圾的時候,通常是由柬籍夥伴向孩子們宣導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後,孩子們再一起幫忙撿垃圾。但這次,工作夥伴們才剛到第一個區域–LD區,就有幾個孩子興高采烈的一起跑過來問一位柬籍夥伴:「老師、老師,這裡好像有點髒耶,你覺得我們需要打掃嗎?」,聽到這句話,柬籍夥伴笑了一下,並向孩子們說:「好像真的有點多垃圾,但要不要撿,我想你們可以自己決定!」於是,孩子們就自己開始撿起週遭的垃圾了,不是因為柬籍夥伴的指令,而是出自於孩子們自己的主動。再多次的指令和建議,總比不上一次發自內心的主動,平時柬籍夥伴苦口婆心的觀念分享,似乎悄悄的發揮了化學效應。

接著,到了另一個區域–PS區,一位約14歲的大孩子,主動跑來和台籍工作人員嘗試聊天,他告訴台籍工作人員,他每天晚上都會和同學相約,一起到這個區域的免費英文教室學習英文,他真的很想要把握機會跟外國人練習英文,雖然他有時候還是覺得講錯很尷尬,但是為了以後能夠在自己的村子教英文、考上英文老師,還是希望能和所有工作人員多多練習英文對話。這位孩子住的PS區域算是很偏鄉,但他靠著每天堅持去上英文課的毅力,以及找到機會就想要練習英文的好學心,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即使是住在偏鄉、家中經濟能力不好,也能有很不錯的程度。

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月,同時也有一些新的資助童來領取米糧及鴨蛋,有些年紀真的很小,加上不熟悉來領取米糧及鴨蛋的程序是什麼,難免看起來有點小慌張,這時候就會看到有許多同樣年紀小的孩子會用老前輩的態度,很熱心的指導新來的資助童現在該做什麼事情,互相幫忙的樣子非常可愛。

看見這些孩子們無論是在品德上、學業上都有很不錯、明顯的成長,除了懂得愛護環境、互相幫助以外,又帶著非常積極的態度在認真學習,我們由衷感謝一路上陪著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努力的資助人及工作夥伴,因為有大家的幫忙,讓孩子們能減少一些後顧之憂,更專心在學業及成長上。

新的一年,讓我們牽著孩子們的手,繼續陪伴彼此成長、茁壯,2020年一定也會是孩子們收穫豐碩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