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12月份社區服務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如同每月的工作計畫安排,下鄉執行社區服務。

這個月因為學校課程調整以及稻米收割的最後一個月,有的孩子從原本的下午班移到早上上課,有的孩子去農田幫忙家裡收割稻米,少部份的學生缺席或遲到,但是大部份的孩子們都準時到指定地點領米領蛋。

新年度即將到來,每區域負責的柬籍同仁,也在發米發蛋前,詢問孩子們是否已經為年度訂下新的目標,大家一言一語的。也鼓勵孩子們新年度要繼續認真讀書。其中在SD區發米發蛋時,校長也特別在這次發米發蛋的時間跟協會分享明年度的計畫,校長也在這次的社區服務,跟學生與家長再次說明協會的資助計畫核心目標,希望孩子都能穩定的上學,也鼓勵學生們要認真上學,如果未來想要有好的摩托車、想要蓋自己的房子或者買車,那就要努力學習,才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這樣也才能真正改善家中的經濟,讓未來每一代都能愈來愈好,校長的一番話非常振奮人心。SD的校長是一位非常努力辦學的校長,也非常積極找尋外在的資源進到學校,讓學校學生們有更多的學習資源,也是協會非常友好的夥伴學校。

回顧這一年來的社區服務,少了許多舊面孔,有的很值得開心,因為這些受助童從12年級畢業,有的先在家幫忙工作,再規劃自己的下一步工作計畫,也有一位現在正在希望之芽暹粒辦公室當實習生;還有更值得開心的結案是因為經濟好轉,已經不達貧戶標準,家庭各方面的開銷都有辦法支付;當然也有部份是因為輟學或者搬離原本的村莊而結案的例子。當然我們也開案一些新的家庭,有些孩子的年紀才剛上幼稚園,還不適應協會的領米領蛋時間,偶爾遲到那嬌羞及不知所措的表情,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看著資助計畫的孩子們,他們總給予我們許多無限的可能,像是現在區域內的大孩子,開始勇敢的試著用英文與協會的台籍工作人員對話,有的正在園區上中文班的孩子也會試著用中文打招呼;區域內的小小孩則是很活潑好動,常常在現場追逐著玩耍,吃起水煮蛋大口大口塞的模樣也是可愛極了,看著孩子們健康長大,就是我們最棒的禮物。

今年是協會最後一次執行社區服務啦!我們要邁向新的一年,謝謝這一路支持的資助人,讓我們今年最終的社區服務圓滿完成,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