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持,夢想就在不遠處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Champa今年從12年級畢業(高三)。她是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十年來第二位順利完成學業結案的學生。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現在的她也終於長大成人並完成學業,她的母親備感欣慰,也放下肩上的重擔。

五年前協會到Champa的家庭做訪視,還記得母親和五個小孩擠在一間4*4m的茅草屋內,每逢雨季,屋外在下雨屋內也跟著下起雨,她們連個好好睡覺的地方都是奢求。因為父親早逝,整個家庭重擔都落在母親身上,當時只靠著母親去附近打臨工或砍木頭的微薄收入以及在小學當老師的大姊薪水,支持整個家庭的開銷,生活非常辛苦,但母親還是想要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受教育,所以總是耳提面命叮嚀Champa一定要好好念書,將來才能有好的工作,不需要像她一樣辛苦。

懂事的Champa總記著母親的叮嚀,但也貼心地想幫忙母親分擔家務。她總是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就幫忙把早飯準備好;在課堂學習時總是非常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也會向老師請教,學業成績也總是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下課回家後,會在晚餐之後幫忙把碗盤洗好,複習完今天所教的東西才會去睡覺。自律懂事的Champa就是不想讓媽媽在工作之餘還要擔心她,所以把自己管理的非常好。沉默內斂的她,總是在發米發蛋的時候協助柬籍同仁把畫作收好,也會帶著年紀比較小的受助童在領米領蛋前先把環境整理乾淨,細心的她是協會很好的小幫手。現在她畢業了,在每次的社區服務時還是會不時想起她的貼心。

她的夢想是想要當學校老師並同時可以繼續完成大學的學位。但是現在的她,暫時先把夢想擱著,正值稻米收穫的季節,她不忍心母親這麼辛苦,所以先留在家裡幫忙農忙,另外也不想要讓自己的大學夢成為家裡的負擔,因為孝順的她瞭解母親的個性,如果知道她想繼續念書,一定會讓她去市區讀大學,但是這樣母親好不容易卸下的重擔就又會更重了。

她說:「現在的我只想要先幫忙家裡的稻米都收穫完成,等到農忙過後,我就會開始規劃明年的教師考試,同時也會找工作賺錢,希望自己在工作之餘也能慢慢地存到大學的學費,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到市區念大學,完成學位。因為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我的夢想一定會慢慢實踐的。」

協會真的非常替Champa開心,順利從12年級畢業。目前協會也正在規劃如何協助從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畢業的大男孩大女孩們,未來不論是想要繼續念大學或者直接就業,協會都可以提供他們諮詢或協助,期待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隨時都是這群孩子們最堅強後盾,不論是未來繼續念書或者在職場上我們都能充分協助他們適應社會,讓他們更勇敢的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