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持不放棄的Sreyopv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Sreypov家有12個小孩,她在家中排行老么。

她的哥哥姐姐幾乎沒有唸什麼書,有的很早就為了家庭的經濟輟學去泰國打黑工;有的是結婚後就搬出去住了。父母的年紀都很大,爸爸身體時不時就會疼痛,所以也無法做太粗活的工作;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來自媽媽,媽媽每天早上都會去市場採購很大批的馬鈴薯,回家後會將馬鈴薯洗乾淨再拿到大鍋中烹煮,加點調味料,就成了大人小孩都愛的食物,既好吃又可以填飽肚子,媽媽就會在家裡或到附近的馬路旁銷售給鄰近的村民與孩子,賺取收入。

懂事的Sreypov,每天凌晨4點就會起床幫媽媽一起洗馬鈴薯,然後幫忙煮馬鈴薯,這些事情她都會再去學校上課前完成,因為她不希望媽媽這麼辛苦。放學回家後,她會幫忙煮晚餐、飯後也會洗碗,將所有的家事都完成之後,她在睡覺前,就會複習老師白天所教的課程、也會先預習老師隔天要教的,每天睡前的三個小時,就是Sreypov的複習時間,直到所有的科目都複習完成,她才會去睡覺。

Sreypov之所以這麼認真,是因為她不想跟哥哥姊姊一樣輟學,她很喜歡唸書,也覺得唸書可以讓她找到更好的工作,好不容易得到協會資助,讓她可以不用和哥哥、姐姐一樣要輟學,所以她一定要更認真完成學業。她的夢想,是想要成為一名老師,因為她覺得老師這個職業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沒有上班的時候還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其他喜愛的事情,而且也有一份很穩定的收入,所以她覺得當老師,除了有好的收入可以讓家人過好日子,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照顧爸媽。

六年前,協會到Sreypov家訪視,父母的年紀都很大,當時父母的工作也都不穩定,12個小孩當中也幾乎沒有人到學校上課,當時協會在評估後,就讓家中最小的Sreypov成為協會資助童,一路上陪伴著她成長,看著她對自己未來的規劃、犧牲休息時間來幫忙家裡工作,同時也要兼顧好課業,她將每件事情的時間都安排得很好,相信不久將來,她從高中畢業後,可以如願以償的考上小學老師,完成她當老師的夢想。

{637369932225124196}_1.jpg{637369932275709440}_2.jpg
{637369932334904680}_3.jpg{637369932389623459}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