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聰明伶俐的Sopheak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Sopheak是一個對數字極為敏銳的孩子,在學校她最喜歡的科目就是數學。
她的爸爸在市區當建築工人,總是早出晚歸,工作及收入也不穩定,因為工程不是每天都有。媽媽自己在做小生意,之前是賣一些飲料、點心,但是生意都不怎麼好,後來媽媽覺得還是賣三餐的主食,這樣來買的人會比較多,所以她就改賣柬式湯麵。

Sopheak要去上課之前就會到媽媽的麵攤幫忙,洗洗菜、幫客人送麵、還有負責結帳。等到要上課的時間她就自己走路去學校上課,下了課又會到媽媽的麵攤繼續幫忙,附近的鄰居也都非常喜歡Sopheak,稱讚她小小年紀很聰明也很會做生意,算術也非常的快,也很認真再幫媽媽的忙;媽媽也說:「還好有她來麵攤幫忙,像吃早餐的時間如果沒有她來,還真的會忙不過來,她算術快,一下子就知道客人要付多少錢,不需要我用計算機在那邊算。她也很懂事,她學校的課業,我跟她爸爸都不懂,認識的字也沒有幾個,但是她從來不讓我們擔心,該上課就去,放學就來幫忙,回家就會自己把作業寫好,完全都不需要我跟她爸爸操心。」

Sopheak總是笑笑的,也很活潑,很喜歡跟協會的社工員聊天,常常跟協會的工作夥伴分享她在麵攤幫媽媽的過程,還有在學校與好朋友一起玩的事情。有次她跟我們分享,她以後想做的職業數學老師。社工員好奇問她,為什麼特別想要當數學老師呢?
她說:「因為我覺得數學很有趣,每一次把答案算出來就很有成就感,我也喜歡教別人的感覺,看見別人把題目做對了,自己也會很開心,所以我覺得自己長大後一定可以當數學老師。教很多學生不要害怕數學,而是有興趣的把她學好。」

看著她這麼有自信的模樣,實在很替她開心。剛認識Sopheak的時候她就非常活潑,當時家訪的時候也有去媽媽的麵攤看Sopheak平常是如何幫忙媽媽做生意的,她總是落落大方,待人非常客氣有禮貌,來吃麵的客人也非常喜歡她,覺得她懂事又會做生意。看著她成長,態度愈來愈大方,對自己的未來很有規劃,相信她一定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未來一定會是一位很好的數學老師。

{637363903128536352}_2.jpg{637363903174035617}_3.jpg{637363902855383107}_1.jpg{637363903237472637}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