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變的超級幫手Chea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Chea是大家公認的超級幫手,交給他的事情總能如期完成,大家都很喜歡他。

13歲的Chea,
他是一個稱職的園丁,家裡的小菜園長出的蔬菜都是他一手栽種的。從播種開始、蔬菜的照顧以及最後的收成都是Chea一手完成的。這些蔬菜可以讓家中省下伙食費,同時也可以吃的健康。

他是一個非常會做生意的小老闆,媽媽在家中經營小型雜貨店,只要Chea有空的時候都會幫忙顧店。有客人時,他總是非常熱情的招呼,附近鄰居都很喜歡跟他買東西,對他非常稱讚。

他是老師非常得力的小助教,老師時常請他幫忙收齊同學的作業,或者在上課之前先幫忙把教學用品準備好,他每次都會細心地完成老師給他的任務。

他是協會社工們眼中的小幫手,每次社區服務中,都會幫忙把米糧從貨車搬下來排好、也會幫忙把水煮蛋分給其他的孩子,有時候社工員忙碌時,也會貼心幫忙把大家的畫作都收齊。

除了這些角色,Chea都扮演的很稱職之外,他更是父母眼中乖巧懂事的兒子,也是學校老師們眼中的好學生,更是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

社工員回憶六年前,初次到Chea的家中訪視時,他正在幫媽媽顧雜貨店,媽媽正在一旁幫弟弟洗澡,小小年紀的他,台風非常穩健地跟社工員打招呼,俐落地從冰桶內拿了礦泉水給協會的社工員喝。而他趕緊接手媽媽手邊的工作,讓社工員可以開始做家訪。當下Chea所做的一切都不像是只有7歲的孩子。

透過社工員家庭訪視及評估後,Chea成了希望之芽協會的資助兒童,這六年看著Chea愈來愈懂事,總是可以把自己的時間妥善安排好,空閒的時間,只要有人需要幫忙,他就會義不容辭地去做去幫忙。

社工員好奇問他:你喜歡幫助大家呀?
他說:因為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就像我在家幫忙種菜,媽媽除了不用再花錢去買菜之外,我也可以知道什麼蔬菜要澆多一點水、什麼蔬菜不能澆太多水,才能把蔬菜種好;還有幫忙媽媽做生意也可以順便練習算數,所以我很喜歡幫忙別人的過程,因為自己也可以學到新的東西。
小小年紀的他,就懂的施比受更有福,也懂得付出後自己身上也可以長出更多新的技能。
身為大人的我們都要學習Chea熱心助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