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科男孩Hongly的夢想---我想成為保家衛國的警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4歲的Hongly,是一位對數理極有興趣的理科男孩
對數字敏感的他,常幫忙媽媽做生意,是一個得力的小幫手,也是媽媽的計算機!|
Hongly是家中的獨子,從小就非常獨立也很有責任感
雖說是男生,但是他總是細心的幫忙媽媽打理家務,例如洗衣服、掃廁所、掃地等…
年紀漸長的他,在學校放假時,如果遇到爸爸要到工作時,他也會跟著一起去打零工賺錢
總是把自己的事情安排處理的很好,不會讓他的父母為他操心
也總是幫忙父母分擔工作,為的是不要讓父母這麼辛苦,他是一個非常貼心的男孩。

社工員到Hongly家中訪視時,他正在幫忙整理家裡,他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心的跟協會的工作夥伴打招呼,媽媽也非常熱情的歡迎,大家坐在高腳屋下的吊床上,開始例行的訪視工作,瞭解家中的近況、Hongly的學習狀況,對照手上近幾次的訪視紀錄,Hongly的爸媽工作穩定許多,家中也開始有養一些禽類,等牠們長大就可以拿到市場去賣,補貼家庭開銷。

媽媽跟社工員分享著:「2016年那年是我們最辛苦的時候,當時我和孩子的爸都是自耕農,在自己的農地上種植稻米,但那一年,雨季時根本都沒有下什麼雨,不要說產出拿去賣,連家裡自己要吃的都快不夠了。當時還在想要不要讓讀二年的Hongly休學,因為我們實在沒有額外的錢在負擔他的學用品費用。那時村長跟我們說,有一個組織近期會來訪視我們家,如果通過這個組織的評估,這樣孩子就可以不需要休學,而且每個月還有補充性的米糧,孩子也可以有水煮蛋可以補充營養,對我們家當時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台灣希望之芽協會就是在這一年認識Hongly一家的,當時Pheaksneng區域的村長告訴協會,這個家庭因為雨季乾旱的關係,經濟遇到危機,如果無法幫他們一家找到補助的機會,這樣正在唸書的兒子就需要休學。當時我們到Hongly家訪時,看著愁眉苦臉的父母,家中僅剩的米糧可能撐不過一個月,協會社工員從家庭、經濟、環境各方面做評估,都符合協會兒童資助計畫的補助標準,當時協會立刻將Hongly開案成為兒童資助計畫的受助童,讓他免於休學的危機。

坐在一旁的Hongly也跟社工員分享道:「謝謝希望之芽協會當時讓我成為協會資助的兒童,讓我可以不用休學,我不需要跟學校的朋友分開,也可以繼續在學校上課。升上高年級後,我發現更多好玩的科目,尤其數學,我真的超喜歡,每次只要把題目計算出來就會很開心。」

社工員也好奇的問:「Hongly那你以後想要做什麼工作呢?」
Hongly說:「我想要當警察!(堅定的眼神說著)」
社工員:「為什麼想要當警察?」
Hongly:「因為我想要保護爸爸、媽媽,我也想要保護我的村莊跟國家。他說著,之前看到附近鄰居的叔叔大白天喝醉酒,在那大吵大鬧的摔東西,村長請警察來幫忙,當時看到兩名穿著制服的警察叔叔,不過一會兒,那個鄰居叔叔就沒有在大吵大鬧,我覺得好厲害。所以我想要成為這樣厲害的人,這樣我長大後就可以保護我的家人,也可以保護我的村莊跟國家。」

社工員看見眼前的Hongly與四年前初見他的時候非常不同,增添許多自信,也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更擔負起家中許多責任。看見他們漸入佳境的一家,以及Hongly的成長,讓協會備感欣慰,我們將會持續陪伴著他們一家,直到他們真正脫貧自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