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芽故事館】成為優秀的老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Chub Prasat村子裡有個漂亮的小女孩,她叫Phim,就讀Chub Prasat小學7年級。12歲的Phim是家中的老大,有兩個妹妹,一個上幼稚園,一個還是嬰兒。爸爸是家裡的精神支柱,也是主要經濟收入來源。爸爸和媽媽利用家裡外的空地種植了一小片的馬鈴薯田地。在忙完農作後,爸爸騎著機車到市區工地裡工作。每次外出市區工作,一去就是一星期的時間,為的是讓家裡能有更好的收入。爸爸每月固定給媽媽20塊美金的生活費,讓媽媽支出家中的開銷,像是日用品及食材等其他生活所需。放學回家後,Phim會幫忙照顧妹妹,而媽媽就會利用這段時間到離家不遠的山區工作,每次可以賺取約4美金的收入來補貼家用。

Phim平常都和鄰居或朋友一起走路到學校上課及放學,沿路會一起分享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及上課所學習到的知識。她的成績還不錯,在班上排名第五。平時就喜歡利用空閒時間閱讀,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Phim向社工員分享到『我每天努力地溫習功課,透過很多的練習題和教科書,不斷地加強和精進自己,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考到班上第一名。』聰明的Phim也會幫忙媽媽做家事,希望媽媽在外賺錢之餘不需要擔憂家裡的事情,是父母眼中懂事乖巧的女兒。

2014年是我們認識Phim的時候,一家五口擠在簡陋的木房子中,經協會評估後成為柬埔寨兒童資助計畫的受助童。今年已經資助Phim第五年,聰明懂事的Phim不僅是老師眼中的好幫手更是讓爸媽放心的乖女兒,最大的夢想是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因為她希望讓更多跟她一樣的孩子可以到學校上課,透過教育來翻轉貧窮,找到收入更好的工作,改善家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