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義診】喚醒初衷 牙醫師 郭怡君醫師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019-03-08

1997夏 海端 ,第一次醫療服務團出隊 ,結交好友林君美 (Chun-mei Lin),22年後,托她的福,我們一家四口跟著希望之芽協會來到柬埔寨,找回初心的感動,為此記錄。


柬埔寨,曾援助過台灣的國家,經過戰亂,資源匱乏,非常多國家的志工都來幫忙,許毓丕醫師默默地在𨗴粒耕耘14年,因緣際會和執行長Sally成立了希望之芽協會,不是只捐贈物資 ,重要的是帶當地人如何自己站起來。
http://asean.wenzeles.tw/來自台灣的希望種子:生根柬埔寨的希望之芽


這趟從台灣帶去大概4000公斤的各式物資,建中中山的學生們甚至只帶後背包七公斤行李上飛機,把所有的行李公斤數,都讓給花費數月整理的醫療器材、藥品、衣物、牙刷丶衛生棉丶文具丶玩具各式用品。在機場巨量的行李,堆疊成山。

兩個整天的義診 ,服務大約將近2000村民 ,很多村莊距離遙遠,是由希望之芽的當地工作人員,用卡車去一車一車載過來。

義診團除了醫師們,建中及中山的學生們擔仼助手及衛教活動,還有許多志工們幫忙,我待在補牙組 ,和一群年輕有活力手腳俐落的北醫醫師們一起合作,看著他們專注的身影,實在很佩服,在他們這個年齡,有這麼強大的能力和服務熱忱 !補牙組長張天欣醫師,高中時期就參加過希望之芽的活動,在能力俱足之後,又回來服務,當年種下的種子,茁壯發芽。

活動中 ,紅背心當地翻譯幫忙 ,可以和當地人溝通,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嚴重的蛀牙,牙科治療對他們來講是根本不可能,最近的醫院 ,走路至少半天以上 ,拔一顆牙要15美金 ,對每天可能只有1美金收入的家庭而言,是奢侈不可及的。

其實看到他們的牙齒真的有一點無能為力,小孩張嘴,滿滿都是蛀牙大洞 ,短短的時間,根本不可能完成所有的治療。這時候已經不是能夠完成什麼 ,只能盡量救下一個牙齒是一顆,決定主攻恆牙的溝隙封填。這時看到一個孩子,難得口內牙齒比較完整 ,裡頭有幾顆前幾次被治療過的牙 ,有一顆溝隙封填過的大臼齒非常完好 ,更堅定了為他們預防的決心 !

回來問女兒們 ,明年還要去嗎?他們說"要 !"再問他們,那麼熱那麼累 ,為什麼還想去 ?在物資組整理東西發放物品的女兒說 ,把東西交到他們手上時,看到的那個笑容,很感動 !很平凡很一般的東西,在他們的手裡像是珍寶一樣。

明年也想再去,因為,當看診完成 ,把牙刷送給孩子,孩子用驚喜的大眼雙手合十對我道謝,那種誠摯的感動,兒童牙科的,對孩子笑臉 ,實在很沒抵抗力⋯能為他們做的不多,但就像團長許醫師說的 "村民孩子的感謝將化成蝴蝶效應,持續幫助你每走的一步。繼續分享你的幸福,直到全世界都幸福。"

(兩天義診幾乎沒時間把手機拿出來拍照,感謝團隊裡的老師幫忙攝影,留下珍貴照片)

(非常讚嘆希望之芽Purple和Gaga兩個年輕女孩,和建中丶中山的老師們 , 100多人義診團,事務繁多 ,他們非常努力的處理各式需求 ,真的非常辛苦 !感謝各位無私的付出🙏)

#希望之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