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千里情緣,撼動真摯的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資助人王小姐是一位特教老師,同時也是以立國際服務的副領隊,在2017-2018不到兩年期間,已經踏上柬埔寨5次,對於柬埔寨有份特殊的感情與使命,是一位非常正向且健談的人。

這次她帶隊到柬埔寨服務,在結束服務後特別留了幾天,跟著我們下鄉去看看她資助的孩子。王小姐非常融入當地,就這樣被我們用柬埔寨的機車載著一起下鄉,豔陽崎嶇的路,不敵我們暢談的心。分享著希望之芽在當地如何開發個案,如何資助每個小朋友,在背後對孩子們的影響。約1小時半的路程,一下子就過了。

來到資助童Sokhea的家,害羞的小女孩已經12歲了,就讀五年級。靦腆害羞的她,靜靜地坐在資助人王小姐的身邊,長高的她顯得更加瘦弱。當王小姐拿出她小時候的照片自己也笑了,因為實在有點落差,臉上的嬰兒肥不見了,顯得成熟許多。

王小姐和Sokhea聊天,害羞的小女兒一問一答的。畢竟第一次看到來台灣的資助人一定很不習慣。不過個案的媽媽卻對資助人王小姐非常感興趣,覺得為什麼不曾見面,卻願意資助她的女兒。資助人王小姐:本身其實在台灣就有資助相關的計畫,透過志工服務後,她的領隊推薦希望之芽,自己也覺得來到柬埔寨服務這麼多次,對當地的孩子更有連結、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決定支持柬埔寨的孩子。

看著王小姐帶著女孩喜歡的包包和衣服,問著孩子喜歡什麼、學習狀況,在一旁的我,忽然覺得原來這樣異地的情誼有這麼深厚的基礎,那是種無私互相信任的愛。一種不求回報只求孩子健康長大的愛,在當地服務工作的我,被這樣的氛圍震撼住,那是撼動且真摯的情感。

離別前,王小姐問著孩子是否可以抱抱她,孩子那環抱的模樣,當場的洋蔥達到最高點。王小姐和孩子都哭成一團,孩子還跑進到房屋內,坐在一旁的媽媽也哭成淚人兒。一旁看到這幕景象的我,也無法承受,跟著滴下眼淚。

這一刻,我想「距離」不在是問題,不曾見面的母女,靠著一年兩次瞭解孩子的近況,那最真摯的情感,我想此刻心的距離是最接近的。離開前,女孩Sokhea從房屋衝出來,抱著王小姐,說著:妳一定要再回來看我。那是一份最渴望的期待與流露。我們不分國籍不分區域不分你我的知道這個角落有著需要被關注的孩子。透過一份信任與肯定,給遠在其他世界角落的孩子一個就學的機會,有機會幫助一個孩子翻轉及一個家庭的轉變,我想在王小姐與Sokhea見面的時刻我們可以完全感受到,也得到一直被大家好奇為什麼要支持這麼遙遠的孩子,而不是回到自己的國家幫助。

如果可以把一分錢最大效益化,我們一定選擇資源最沒有的地方;如果可以選擇把資源提供到什麼沒有的地方,為什麼我們要執著只投入在資源分佈不均的地方;如果可以讓這個地球村因為自己而可以變得更好,我們為什麼只願意設限在自己的區域內。我想支持小芽的資助計畫的人,如果有再次的選擇,還是很多人會像王小姐一樣,把這每個月700元台幣的資助款捐給異地的孩子,繼續讓這個地球村的不平衡,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接近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