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病痛遇見愛心——一場奉獻與學習的吳哥之旅】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游宗彥同學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前一天的準備其實讓我對這次的義診活動充滿期待,我希望可以在這次的義診中學到關於牙科的相關知識。在台灣集合時我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補牙組,我當時其實蠻開心的,因為我未來上大學時的夢想科系是牙醫系。我認為這次的經驗可以讓我獲得更多關於牙科的知識,也希望在這次的義診中可以了解到有關牙醫師實際的工作內容與我所了解和想像的是否相同,並且實際接觸病人也是難得可貴的一次體驗。在出發的前一天,我參與了整理倉庫跟分裝物資的重要工作,確保這次的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在整理物資的過程中,我們被分配了許多特別的任務,要在金邊機場時必須確認上卡車和遊覽車的物資、在領取行李時需確認所有的個人行李和二手行李箱等。我們不僅要照顧自己的安全,還得兼顧整團的行李物資狀況,更必須隨時保持著警戒與責任感才能完成,對我而言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在坐車前往暹粒的過程中,我也看到了路上柬埔寨人的生活情況,確實跟平時我們在台灣見到的景色大相徑庭。我看見了他們辛苦工作的模樣、缺乏醫療環境的村落、衛生環境不佳及許多為了生活而騎車奔波的人們。

第一天,在牙科助理清楚地指導和解說下,我慢慢地了解了每樣牙科器具的用途及在遇到各種情況時相應的器具和應對方式。在來來回回的幾次配合後,我開始了解到那些在我認知世界裡從未知道的牙科器具功用,對我而言真是個極大的收穫!

早上開始義診時,在我稍微了解了每樣牙科器具的用途後,就馬上跟著醫生一起治療病患,但因為缺乏實際練習和操作,因此在協助牙醫師時偶爾會出錯。但是牙醫師們都非常地有耐心,邊為病人看診的同時邊詳細地解釋給我聽,讓我得以進入狀況。在看診時,牙醫師也會告訴我一些醫療知識,包含處理的症狀與手法、治療的步驟及所需使用到的器具等。雖然補牙的病人很多,因此我們必須在看診結束後才能休息和吃中餐,但在一個上午的時間,我卻學習到了非常多關於牙科的知識,也克服了之前的恐懼。這份恐懼來自於之前所參加過的牙醫營時所介紹的症狀,因為不了解而對未知恐懼,我發現了許多臨床上的症狀並不如理論上那麼簡易。在經過實際治療後,讓我對牙醫有比之前更多的理解,因此便克服了那份恐懼。

下午時段,我們幫助居民解決他們在牙齒方面的不適。中途有遇到一位小朋友,他的蛀牙已經被蟲蛀的很嚴重,蛀牙上還長了一塊肉。後來我和醫師一起完成了根管治療,在做治療的過程中我感到非常的震撼,原來在之前參加牙醫營所看到的和實際在臨床操作時的狀況有許多不同之處。因為缺乏儀器,我們必須透過鑽孔來找出根管,過程中利用針將根管清理乾淨的過程原來是這麼令人感到驚訝。後來我們又幫助了一名小姊姊處理她門牙縫太大的問題。我們慢慢地從牙齒兩端補上,過程就如造橋般,將原本距離遙遠的兩顆牙齒恢復成漂亮的模樣,那位小姊姊在看到成果後也很感動的對我們致謝,當時,我也體會到了幫助人時的那份成就感和暖心的感覺,看著那位小姊姊掛著微笑回家,我更確定了未來想成為一位牙醫,在未來幫助更多在牙齒方面有不適的病人。

經過一天的學習及親眼見證了許多治療的過程,我對器具和治療的方法都有了更多的了解,拿錯器具的的狀況也比前一天少了非常多,我也慢慢地可以判斷下一步可能需要哪一種工具。在柬埔寨,人們似乎飽受牙結石所導致的牙周病所困擾著,但令我感到心痛的是我們並沒辦法為他們治療,只能為他們洗牙和補上快被蛀掉的牙齒。

第二天義診,我發現我們在義診時所做的衛教對他們才是最重要的!早上,我們又幫助了一位病患做根管治療。在治療的時候,我們像昨天一樣幫她清理了牙齒的根管,再幫他把缺的牙齒補回。處理的過程中,我們遇到許許多多的小麻煩,我必須同時要協助牙醫師拿牙科器具,同時又需要拿著照燈。做完這個病患後,我們馬上又收到拔牙組艱難的任務——要幫病人把埋藏在肉裡但早已蛀光的牙齒拔出。從打麻藥到慢慢將牙齒挖出、切割再慢慢地拔出,我都感受到牙醫師其實是抗壓性很強的工作,看著手上的紗布有著滿滿的牙齒切塊,同時還要時時注意牙醫師所需要的光源位置,我突然了解到我們平時在看牙醫時,牙助也必須要承受著強大的抗壓力才能和醫師完美的配合,當我們將牙齒拔出後,我才鬆了一口氣。經過這整天的觀察與體驗,我認為自己善於挑戰的個性的確可以勝任牙醫這份工作。牙醫有許多切除跟填補的步驟,對於喜歡手作的我也是一份理想的工作。

在這幾天的義診中,我學到的知識真的很多!我了解了許多之前在營隊沒辦法親身見到的症狀,因為能親身體驗臨床治療的機會是非常難得且珍貴的。看著我們幫助的病人回家,我覺得我們做的事是真的很有意義的!第三天的義診,早上我們坐上改造過的卡車前往偏鄉小學。當我進入卡車的車廂坐下時,我很驚訝卡車居然可以作為交通工具,而且還可以載著我們通過許多複雜崎嶇的路況,我們還經過了許多的農田和小販。柬埔寨主要是以農業為主,因此他們的收入並不高,也很辛苦。在坐車的路途上我曾想過,在柬埔寨這個汽車擁有率極低的國家,我們有機會搭乘飛機並且一路有車可坐,這些事情對當地人而言是不是一件極難達成的事情?而我們享受著到柬埔寨當地幫助他們,他們是否會認為我們跟旅客或來柬埔寨投資的商人是一樣的?他們會了解我們對於他們幫助是不求回報的嗎?享受著這些幸福,讓為此產生了許多的疑問。但我還是持續地相信著,我們做的事不止是義診,而是將自己的幸福分享給他們,讓即便生活在柬埔寨的他們,還能擁有幸福的權利。

去吳哥窟的行程令我印象深刻,看到在古代就建成的石質建築,我就不禁佩服起柬埔寨悠久的歷史,他們歷經了泰國的侵略,外國勢力的殖民,及共產獨裁的迫害。柬埔寨在歷經重重困難後,仍然保留著純樸的文化,吳哥窟保留著他們在極盛時期的繁華,相比於現在,吳哥窟的美景反而讓他們的生活相形失色。但純樸的人情,未被破壞的自然景觀,依然可以吸引許多觀光客來柬埔寨參訪。

這次的義診,是一次很有意義的行動!在短短的一週,我們將自己的幸福分享給他們。我們藉著義診,讓他們也能有健康的權利。幫助人的感動,讓我堅定了成為牙醫的志向,若我未來如願成為牙醫,我希望可以再來義診,以牙醫的身分,在義診時治療病患,讓柬埔寨的人們可以因為健康露出幸福的表情。義診過程中我們也收穫良多,他們的笑容及感謝,讓我想在大學之後再次參加義診,去幫助柬埔寨因病痛而受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