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的意義並非遙不可及】建國中學葉峻臺同學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網際網路的發達讓我們的視線無遠弗屆。然而對於我在這個世代下所生活的高中生,我們的生活是幸福的,可以衣食無缺、受到良好的教育,並受益於網路世代的推波助瀾。可是我們的視野並沒有因此而拓寬,所學盡是死板的教科書,學習看似並非增養內涵,而是為了試卷上的分數而斤斤計較。而直到我參加柬埔寨義診團,才使我離開成長已久的舒適圈,看見更廣的國際社會,同時了解更深層面的自己。

2019愛無國界春季義診團,位在暹粒的園區進行服務。其實並非我首次造訪這個國度,於去年我便已經參加過秋季的義診團,2018義診的地區是在波羅勉省,兩地的經濟水平和設施有所落差,相對而言讓我在兩次義診中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感受。而關於我會接觸到義診團的相關資訊,則要感謝我高中一年級的班導師,向學校和班級推廣到柬埔寨義診的活動,其中內容包括募集物資、設計許多有趣的科學實驗和當地的學生交流。但是起初我對這個活動完全不感興趣,可以用課餘時間玩玩社團,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何樂而不為?當時對這個義診所抱持的看法是覺得不切實際,柬埔寨人民的生活困頓哪是我們一群高中生和一堆物資可以解決的,帶給我的感受是有一點浪費時間。但等到同學們從義診回來後分享自己在當地的見聞卻深深吸引著我,讓我不禁後悔當初頹廢的心態而錯失這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內心就有一股衝動想要去探索柬埔寨這個神祕的國度。

因此之後兩次的義診團都沒有再錯過,而兩次義診中分別在急診科和美國醫師的中醫組幫忙,工作性質大概就是當醫生的助手、疏散大量的病患人潮到各自的科別就醫、領藥等等。儘管這些工作在整個義診中看起來十分不起眼,但在途中醫生除了專心行醫之外,也會撥空利用病患案例來跟志工進行講解。例如在急診科時有許多病患因為當地衛生環境不佳而導致腹脹的衍生疾病,或者是傷口因為不當的處理而感染等等,醫生都會不辭辛勞地向志工們說明其中的醫學原理並示範醫療步驟;在美國醫師的中醫組服務時,醫生更是逐一教導我們刮痧、拔罐、推拿、針灸的技巧,並給予我們有實作的空間,從不同病患身上所遇到的不適來因應,在實作時也不吝於指教,從短短不到一個星期的義診之中卻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更是拓寬自己對國際社會的認識。

經過兩次的義診的洗禮,除了見識、學習到許多對我們生活有幫助的經驗,還有能夠參與整個團隊合作的成就感之外,其實帶給我最大的體會就是震撼。再面對的許多病患之中,有許多人的症狀都並非一次的門診可以痊癒的;然而儘管我們準備的醫療物資看起來在豐厚、儘管我們盡心盡力地為每一個病患服務,畢竟這可能是他們一二十年來唯一一次的看診,但我們能帶給他們的可能僅僅是一個禮拜的療效,等到他們的藥都吃完之後,這些柬埔寨人又需要回到水深火熱的生活。儘管這個義診所帶給我的震撼,讓我意識到我們能做的只有小小的一部份,但同時也不失是一個讓我反思的機會。了解到生活中許多小事物就像義診一樣,就算看似力量不大,但背後都是許許多多人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積沙成塔希望能改變更多人的未來。從此之中也幫助我深層的檢討過去的自己,不論是在生活瑣事還是在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上,希望都能緬懷一顆感恩知足、樂於助人的心,繼續邁向人生未來的篇章。


 團務公告1